儿子跟朋友聚会传1字简讯 老爸立即知道他有麻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5日讯】美国老师伯特·福克斯(Bert Fulks)对自己20岁之前的成长阶段记忆犹新:“性、毒品和酒精涌入我年轻的世界,任何一个我都没准备。”他也坦承,在那样的环境下,自己也很害怕被同学和朋友孤立。

同侪压力

“我还记得上初中时在朋友家里喝啤酒——我讨厌啤酒,但是我感到了一种压力。”伯特写道,“作为成年人的我现在回想起来,觉得那时的想法很傻,但当时我就是那样的处境。”

比起忍受朋友们的指指点点,随波逐流、“强迫自己喝酒”要容易得多。“同侪压力”(Peer pressure )这个词说起来轻巧,却可能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伯特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再承受这样的压力。于是他想出了一个“X计划”。

伯特自己是当老师的,也在当地教会主管“青少年事工”(youth ministry)。近期他参与一个项目,帮助孩子们从不良瘾好中康复,这段经历促使他与家长们分享他的“X计划”。他在博客上详细介绍了这一计划的运用方法及重要性。

“X计划”

“就说我的小儿子丹尼是如何从派对上脱身的吧。”伯特解释说,不管丹尼在哪里聚会,他都不会问任何问题,只要儿子用手机传个字母“X”,他立即就会去帮儿子脱身。下图是儿子去同学史蒂芬家前后的简讯记录:


伯特和儿子丹尼的简讯对话。(bertfulks.com网页截图)


典型的场景是这样的,收到这样的1字简讯,他会先给丹尼挂个电话。

丹尼: “喂?”

伯特: “丹尼,现在有点事,我得来接你。”

丹尼: “发生什么事了?”

伯特: “到了我告诉你。准备好5分钟后出来。我在路上了。”

伯特写道,他所有的孩子都可以随时用这个“急救热线”,他只会去救急,而不会多问,“说不说完全取决于孩子”。

“最近我问这些孩子一个简单的问题:你们中有多少人曾经遇到这样的情况,即你开始觉得不舒服,却难以脱身,原因主要是觉得自己没退路? ”他写道,“他们全都举手了,每一个人都遇到过。 ”

伯特强调,在这样一个敏感的年纪,有条“退路”实在是太重要了。


在这样一个敏感的年纪,有条“退路”实在是太重要了。(pexels)

亲子默契

伯特的“X计划”里有一种“亲子默契”,就是他不会去判断和指责孩子,也不主动问问题(即使孩子距离自己那时应该在的地方有10英里之遥)。其他父母或许很难同意他这种“不闻不问”的态度,不过伯特向读者们保证,这种方式让他成功建立起了亲子间的信任感,也给孩子带来了安全感。他写道:

“第二天,他们(孩子)并不欠任何人一个解释;如果被问到,可以坦诚回答,‘这是我的私事,我不太想谈。’而对爸妈来说,这却是传授社交技巧经验的一个机会。”

有的家长觉得,这种方法可能会鼓励孩子不诚实或回避问题。伯特则强调,技巧归技巧,不能代替父母与孩子推心置腹的对话、进行重要的谈话。

1个字母的回天之力

伯特也认为,为人父母运用这一技巧,正是在教育孩子忠于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确实发生了些事情,而他/她必须得离开那里;而只要说给父母听,就可以获得适当的保护。

在陪伴有不良瘾好的青少年度过半年的康复期后,伯特愈加感到实施“X计划”的重要性。他对为人父母的读者们说:

“你永远不会知道,这么简单的事情也可以带来很大的不同:你是想让孩子和你坐在桌旁说笑呢,还是他在康复中心待半年,甚或(上帝保佑)——出些远远更糟糕的事呢?”

──转自《大纪元》(记者苏琳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