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王岐山十九大去向将再令人跌破眼镜

10月9日,十八届中纪委举行本届最后一次全会。与此同时,围绕中纪委一把手王岐山十九大是去是留的相关话题,自即日起至10月18日会议结果出炉的这一段期间,也将进入舆论的最后高峰。

王岐山是在2012年11月8日十八大后接掌中纪委。新闻记忆犹新,时年64岁的“金融高手”王岐山并非协助习近平推展经济改革,而是大爆冷门担任中纪委一把手。由于王岐山从未任职过纪检系统,过往也非中纪委委员,不看好者认为他“隔行如隔山”,当时海内外媒体不但一遍讶异声,也跌碎了先前预测的眼镜。

除此,可能大家都忘记了,当年王岐山其实也遭遇了类似今年以来的“海外爆料”,目的同样是阻止他“入常”。

时间就在2012年11月8日十八大举行之前的几个月,类似的一些海外中文媒体集中爆料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无论是中共元老,还是国务院各部门,以及王岐山早前工作过的北京市委和市政府,都对王岐山极为不满。不只这些,甚至说他是薄王事件中的一个主要成员。

也就是五年前王岐山已经遭到比现在爆料更致命的打击,就是有人把他与薄熙来事件联系在一起。结果王岐山十八大不但成为七常委之一,还担任了习近平的反腐旗手。

一般看来,习近平十八大周期内基本上是一个破局阶段,在这破局阶段最大的清洗动作就是反腐肃贪。而从习王上台开始的持续反腐败,不仅是对过去几十年江泽民执政时期,也是对江泽民干预胡锦涛执政这十年所积累的腐败问题的系统清算。

同时胡锦涛的十年还是一个例子和启示,江泽民因为有迫害法轮功的血债,即从这个角度不难理解,何以他要继续与习近平你死我活的斗争。

换言之,在2012年以前,对党政军大多数人而言,江泽民才是官场真正的老板,也就是反腐的阻力真正来自江泽民 。而习近平让王岐山掌中纪委猛打江派“大老虎”的反腐数据表明,抗拒了江泽民权斗的阻力,也打破了江泽民集团过去既有的利益格局。

多数臆测,习为了延续反腐力道,即便十九大超龄的王岐山,不无留任可能。也有认为如果王岐山真的获留任,可能转换跑道。

值得注意的报导,2017年7月26日,重庆前市委书记孙政才中箭落马后,英国《金融时报》以长文介绍王岐山,其中提到一个细节是,王岐山主管的机构要断绝投机活动,把资金导向正规经济。有外宾透露,今年稍早与王岐山会面时,赫然发现王岐山身边全是财经高官陪同,让外国访客认定,王岐山未来数年势必将主导中国的经济与金融政策。

金融出身、毫无纪检背景的王岐山2012年遭到“内外夹击”之下仍能“入常”反腐打虎,获习近平力挺无疑。接下来,王岐山未来动向难以预料的最后结果,将在10月18日揭晓,届时对正反两边来说,结局不外两种,不论哪种基本确定将再次跌破彼此的眼镜。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