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射落马原因?重庆连发3文批孙政才“两面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3日讯】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9月29日被“双开”后,《重庆日报》接连3天发表批孙文章。最新文章直指孙政才“当太平官,做两面人”。港媒指,“肃清孙政才影响”将波及孙曾主政的地方,以及曾提拔孙的政治势力。

10月2日,重庆市委机关报《重庆日报》再次发表文章,强调拥护“习核心”,表态与孙政才切割。

中央社报导,孙的前任薄熙来2012年落马后,重庆市辖下各大媒体也曾连日批薄,表态向北京效忠。时隔5年,相同作法似乎再现。

《重庆日报》这篇文章指,孙政才“当太平官,做两面人”,对重庆“伤害极大”;要把“肃清孙政才影响”和务实工作联系起来,不允许出现“占着位置、混着日子”的现象。

此前,中纪委先后批评孙政才“肃清薄、王遗毒不力”、“慵懒无为”等。有分析指,孙政才主政重庆,可能谁也不想得罪,只求平安过渡,顺利“接班”。

不过,新华社引述中纪委对孙政才的“双开”通报称,孙“严重践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虽然该措辞很快被修改为“严重违反”,但已让外界看到中纪委对孙政才定性的严重性。

孙被指有深厚的江派背景。外界猜测,孙政才是否和前任薄熙来一样,曾有倒习的图谋和行动。

日前,重庆大力“清理薄、王遗毒”、“肃清孙政才影响”,已有14名“当选”的中共十九大代表被取消资格,据传其中多人落马。重庆官场也在忙于清理孙政才文件、题词和标语。

香港《东方日报》10月3日文章指,曾经作为“接班人”孙政才,其政治仕途走到尽头,一场“清查孙政才遗毒”的政治运动也在中共内部展开,他曾经工作过的部门可能都将被波及。

文章分析,孙政才过去一段时间为接班做准备,开始物色人马,建立自己的山头派系。因此,如何清除孙政才的嫡系,成为当局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当局公布孙政才“双开”消息后,他曾经主管的重庆、吉林、北京及农业部都争先发表声明,表态支持。

文章分析,当年孙政才主政各地时提拔的,或者曾经向孙政才表忠的官员,都属于孙政才“遗毒”,将会被清理。以吉林为例,九个地级市中,已有四平、吉林、白山、通化市委书记被调查,这些人大部分是孙政才重用的官员。

除了清理孙政才余党之外,孙一路高升成为政治接班人,背后提拔他的人,也涉及一批企图将他拱上最高层的政治势力,也难免将被问责。

文章认为,清毒和问责工作或许要持续到十九大后,延续到明后年。当局也可以此证明,反腐永远都不会停歇。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