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丹:中共十九大代表是“选举”产生的?

近日,大陆某网登出的一张名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如何产生》的图解中写着这样一段开场白: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已经顺利完成,选举产生了2287名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对此,另有文章补充解释道,十九大代表“是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央关于做好代表选举工作的要求……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产生的”。

这两句话之所以十分清晰的回答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如何产生”这个问题,关键就在于其中多次提到“选举”一词。也就是说,“党”自始自终认为,它并没有搞什么“一言堂”,并且总是在推行“选举”制度。正如上面提到的,“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在中国是“有机统一”的,而党代表也是“自下而上”选出来的。

我们不妨来看看图解中是如何来表示这种所谓“自下而上”的选举的。事实上,仅从“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会议选举”这五大环节的名称上,就很难让人感觉到选举的真实意味。而惟一提到了“选举”的最后一个环节也不过是一场假装选举的表演秀。如今被公开的这五大环节,更让我们看出,最终电视上播出的那个代表们走上台,挨个儿往投票箱中投票的场景,其实是针对那些已通过政治审核的“预备人选”来进行的。

尽管“预备人选”貌似经过了层层筛选,然而从最初的“推荐提名”中,我们却不难发现,有资格参与推荐的,并非普通老百姓,而是基层党委的领导干部。这里的关键就在于,中国各级政府里的领导干部本就不是通过民众、人手一票选出来的,而是由上级领导直接委派、任命的。换言之,中国基层领导的产生原本就不是“自下而上”,他们的任免方式直接决定了这些人只对上负责,而不必对当地的老百姓负责。

如今,这些只被上级领导、而非民众赋予了权力的基层领导却要在内部搞“推荐”,还美其名曰“选举”。我们不禁要问,从中产生的代表真的能代表民意吗?若说这种从基层就隔绝了民意的方式仍能彰显民主,岂不是咄咄怪事?然而类似的选举秀却在中国存在了若干年。中共一直凭借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伎俩来混淆视听,并且还大言不惭的向世界宣称,中国也是有民主的。

明白人大抵都知道,“有民主”跟“是民主”恐怕还是两回事吧。这种党内民主跟平民百姓人手一票的体制民主,显然是有着本质区别的。近日,中组部负责人在回答“十九大代表……在代表选举中是如何保证质量的”问题时,已明确指出,“各选举单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把政治立场不坚定、政治观点模糊、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的人挡在门外”。

既然不听党的话的人都被关在了门外,那么门里面唱票、搞民主的,恐怕就只剩下那些“惟党命是从”的马仔了。既然他们都已表态要服从党,又哪会有自己的意见?又哪有资格为民请命、为民发声?可见,除了中共党中央,中国所有的组织和个人都只有服从的份儿,是凡反对的,就一起被关在门外,剥夺其发声的权利。

这样能叫民主吗?显然是再清楚不过的一党独裁,是明明白白的在与民主背道而驰。关键是,你搞独裁就大大方方的承认,何必虚头八脑的搞什么选举,给自己贴上“民主”标签?难道中共自己也认为民主是更合理的体制?而今天的一党独裁就是中共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其实在上述图解中已明确指出,“党的十九大的目的,是更好的反映广大党员的意愿”。显然,反映党员的意愿与反映老百姓的意愿是截然不同的。如今的中国人若不表态服从党,根本就当不上党员。而只要当上了党员,该人的意愿就得完全跟随党的意愿。因此,与其说十九大是反映党员的意愿,不如撕掉遮羞布,直接说,就是反映党的意愿罢了。

那么,中共这个独裁政党的意愿又是什么呢?不过就是维持盘剥与压榨中国纳税人的血汗钱一百年不动摇。所有资源任由红色家族侵占,所有行业任由政治权贵把持,所有党外人士均按照与党的远近亲疏,被沦为不同级别的劳力与服务人员。这就是中共想要独霸权力的真实用意。由此,十九大代表无论是通过怎样的层层“选举”而产生,服从党、替党来欺压百姓的他们永远都不可能成为中国亿万民众的代表。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