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冠董事长叶文祥出院 直接入监执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9日讯】强冠油品董事长叶文祥涉及贩售黑心油案,遭最高法院判处22年徒刑,其中5年可易科罚金。13日惊传喝洗碗精轻生被送医住院,今(29)日上午出院后,随即由警方戒护到屏东地检署报到,并在中午解送屏东监狱,发监执行。

叶文祥13日被最高法院重判22年徒刑,罚金新台币1亿2000万元,叶文祥在当天深夜喝冼碗精后送医治疗,原以为几天后即可出院,却在住院期间又传出感染肺炎,留院观察,经过15天后,今天早上从长庚医院出院后,随即被押往屏东地检署报到,直接入监执行。

“香猪油”赚饱饱 叶文祥发迹史

中央社报导,2014年让全台食品业全面沦陷的强冠企业,半年就卖掉700多吨馊水油提炼而成的“香猪油”,流入1200多家食品与餐饮业,强冠董事长叶文祥背后究竟有何不为人知的秘密?

一个原料逐年飙升的产业,如何在吃紧的成本中“榨”出利润?这个问题,在强冠董事长叶文祥心中显然只有一个答案,就是牺牲消费者的健康,换取公司获利连年成长。

今年,是猪只减产导致提炼猪油成本增加的1年,在食用油脂厂商一片哀号声中,强冠营收与利润却可以逆势成长,从2012年到13年,毛利率从12%,一路攀升到17%;每股税后纯益更从1.66元,站上2.75元,让不少食品油脂厂自叹弗如。

“食用油脂厂商获利率并不高,其获利来源,主要来自厂商是否能有效降低加工精制过程的成本。”在强冠企业的年报中也坦承,食品油脂业有一定的设备投资门槛,且受原物料价格影响大,获利率很低,所以想要维持稳定的获利,必须透过制成技术改良。

然而,面对艰困的经营环境,叶文祥却选择用最恶劣的手法欺骗客户。理论上,猪油应该是由厂商向屠宰场购买猪脂、组织,并委托炸油业者制成原料油,再进行精制、加工调和而成各式油品。不过,叶文祥却大量收购低价的馊水油取代相对高价的猪油,以偷天换日的手法,让强冠的获利宛如坐上直升机。

究竟强冠利用低廉的馊水油制造香猪油已经多久尚不得而知,以这半年就卖掉700百多吨的数字估算,强冠卖愈多,赚愈大,至少获利超过千万元。

更有甚者,强冠销售给食品业者的桶装猪油价格还比行情贵,从中赚取的价差更惊人;也难怪,从1998年即申请股票公开发行的强冠,这几年营收扶摇直上,似乎有意朝上市柜之路迈进,以近3年来说,强冠每年营收都有15至16亿元,直到此次恶行被揭发,外界才发现,亮丽的财报是建立在黑心的基础之上。

事实上,现年61岁的叶文祥,家族皆从事食品加工业,30年前即前科累累,曾进口过期奶粉重新包装,再贩卖给消费者;后来东窗事发,叶文祥才接下堂哥的公司全统油脂厂,并改名为强冠,仅食用油部分沿用“全统”品牌。

强冠1988年成立时,资本额仅100万元,只是高雄鸟松一家小经销商,从事油脂买卖;隔年叶文祥为了扩大规模,才转到高雄大寮目前的生产基地,开始生产猪油、牛油、椰油、棕榈油、人造奶油等。强冠搭上台湾烘焙产业加速发展,20多年来规模愈做愈大,也陆续在大寮买下工厂当仓库,去年中还买下一个占地1900坪的汽车回收厂,准备继续扩厂,显见叶文祥在油脂业赚进不少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