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猖獗 澄湖大闸蟹20元一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9日讯】吃蟹的中国人都知道“北有七里海,南有阳澄湖”。阳澄湖大闸蟹从9月23日开捕,记者暗访发现,大陆有不少水产市场在打着“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招牌摆卖。

据悉,为了让消费者辨明市场上“大闸蟹”真伪,早前认证了一些养殖户和经销商,并向其发放了大闸蟹防伪锁扣。不过记者在暗访中发现,一些商贩用外地蟹冒充阳澄湖大闸蟹,而且还提供一整套阳澄湖大闸蟹的包装和防伪锁扣。

这些商贩以假乱真,趁机提高销量和价格。“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大陆的大闸蟹市场可谓乱象丛生。

据了解,阳澄湖大闸蟹的养殖面积今年大幅缩减,由去年的3.2万亩压缩到1.6万亩,因此大闸蟹的价格上涨几乎成了定局,今年每只大闸蟹的成本价平均约为50元人民币。据销售商透露,8只装的阳澄湖大闸蟹市场价要500-600元,商家才可以赚到钱。

暗访记者在南京和苏州等地的水产市场和超市发现,有不少20元一只的“震撼价”阳澄湖大闸蟹在出售,并能够提供全套阳澄湖大闸蟹包装和防伪锁扣,然而对其产地,商贩却含糊其辞。商贩表示“包装盒每个7元,锁扣每个1元”。

大陆的各种假货充斥的现象屡见不鲜,阳澄湖大闸蟹被“山寨”也一点不奇怪。尽管相关部门曾向一些经过认证的养殖户和经销商统一发放了阳澄湖大闸蟹防伪锁,但效果依然不好。

据暗访记者表示,暗访当天,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的防伪锁扣还没有发布,因此那些商贩提供的可以断定是假冒的,上面提供的电话多无法接通。对此有蟹农表示,“有的商家提供一条龙服务,即使拨打锁扣上的验货电话,语音会告诉你这是正品”。种种迹象均显示,仿冒的背后,似有政府背景参与。

大陆淘宝网显示,仅仅10家网店,一个月内就售出了187吨“阳澄湖大闸蟹”。不过据苏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总产量只有1200吨左右。

也有蟹农表示,防伪锁扣领回以后,官方就不再监管,蟹农将其套在哪只螃蟹上全凭自己。熟客买蟹不需要防伪锁扣,一些不法商家便将其转手。高淳螃蟹10只仅200多元,套上‘阳澄湖大闸蟹’的金字招牌,价格翻两三倍很正常”。

网友表示,“市面上很少见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过水的‘洗澡蟹’都算是有良心的”,“算了吧,顶级限量的东西,屁民有钱都买不到的,买到也是山寨品”。

还有网民调侃“每年卖出的‘阳澄湖大闸蟹’,可以填满整个阳澄湖还带冒尖的……呵呵”,“阳澄湖大闸蟹吃了长生不老?再说有几个能吃到正牌的?国人就爱盲目追随跟风。”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