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布“双一流”高校名单 废除江泽民两个工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2日讯】中国高校“双一流”建设运动,是习当局启动的改革项目之一。9月21日,中国教育部公布了“双一流”建设名单,共有42所一流大学、95所一流大学学科入选。而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当政时期,推出的高校“211”和“985”工程被废除,此工程被指“杀贫济富”,造成诸多恶果。

“双一流”(Double First-rate)是指“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运动,是中共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推出的高校改革目标。

9月21日,大陆教育部公布了“双一流”建设名单,共有42所一流大学、95所一流大学学科入选,这标志着习近平时代的高校改革正式起动,同时也伴随着江泽民当政时期,指令推出的高校“211”和“985”工程被废除。

去年2月4日,大陆教育部印发《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制订“双一流”实施办法。

随后,一批包括《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关于补充高等教育“211工程”三期建设规划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通知)被宣布失效。

“211工程”与“985工程”是当年根据江泽民的指令推出,“211工程”,即所谓“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的建设工程”。

1995年11月,原中共教委等部门联合下发了《“211工程”总体建设规划》,“211工程”正式启动。

“985工程”源于1998年5月4日,江泽民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相关规定则是由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

2014年11月,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在该校2014年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透露,将废除“985工程”、“211工程”。

随后,中共官媒《人民网》刊登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周烈的采访报导,周烈表示,赞成取消人为划分“985工程”、“211工程”这种“杀贫济富”的做法。

周烈认为应该取消的理由包括:投入大量的资金来建设一批学校,人为造成了大学的三六九等,人为拉开了大学之间的差距,对大学发展不公平;划分985、211的做法,形成错误导向,家长、学校为了把孩子送上清华、北大等985、211院校,给孩子不断加压,无形之中助推了应试教育;985工程、211工程这种大跃进式的跨越发展不科学;人为划分985、211的做法是一种政府行为,与大学发展的去行政化相违背。

中共官媒新华网也公开承认:“985工程”和“211工程”存在使高校争抢经费,加剧教育不公和企业招聘设门槛,加剧大学生就业难两大弊端。

此外,江泽民的姘妇陈至立于1997年被任命为国家教育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之后被任命为改组后新设立的教育部部长。“985工程”和“211工程”均是在其主管和主导下推进、完成。

同时,陈至立还按江的指示,下令“高校扩招”和“教育产业化”,这两个政策被外界认为祸国殃民,使学校成了肮脏生意的交易场,教育界乱收费愈演愈烈,伪造文凭,花钱买文凭等事情层出不穷。

期间,陈至立曾数度遭到来自80多间大学的1,200多名教授联名写信弹劾,呼吁改革教育现状,强烈要求陈至立下台。但江泽民为了抓权,硬提议陈至立介入中共国家军委、国防科技、教育相关工作,被军队的高级将领起绰号为“婊子陈”。

习近平上台后,中共教育部遭到全面清洗、整顿,教育系统官员和中国高校领导频繁落马。

2015年11月,中共教育部等联合发布“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陈至立“高校扩招”的决定被否定。同月,大陆还出台高校拨款项目大整并相关通知,遏制高校盲目扩招。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为什么美国高校的学生上课都不玩手机?
相关链接: 港媒:大陆高校黑幕重重 “弃车保帅”应对巡视
相关链接: 调查:大陆高校毕业生创业 3年后仅半数“幸存”
相关链接: 川大老师: 中国高校不过是一座农家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