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习近平下令 重庆官场大抓捕

在中共19大召开前夕,中南海权力核心多个派系,为争取上位,互相牵制,博弈,达到白热化程度,7月中旬,孙政才落马,以习主导的人事布局,已现端睨,显然,习不认同过去“江胡时代”选拔的“储君”,他希望陈敏尔成为他的陪衬。对陈而言,他要贯彻习的理念,并取得同僚的支持,必须在重庆立即干出一番事业,否则,既使连跳两级,闯入政治局,也处境危险,因此,他眼前最大的困惑在于人手,而薄熙来执掌重庆5年,孙政才也任职5年,这10年间,他们均留下许多嫡系,清除他们的思想必须先除余党,这是重中之重,因此,他上任后拿掉的第一块绊脚石,就是掌管组织部的市委女常委曾庆红(与前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名同姓)。

这多少有点令人意外,为什么不是与薄“如鱼得水”的前市长黄奇帆?而是同名不同“性”的曾庆红,其实,已经臭名昭著的黄奇帆,卸职后进入全国人大财经委,就是随时可控的“死老虎”,对陈敏尔不构成任何威胁,而曾庆红则不同,别看她是女流,但她不仅多年在江西任职,和孟建柱关系密切,而且,她掌控许多曾为薄,孙卖过命的官员的命运,在清除“薄王”余毒,孙政才“余党”的过程中,她成为关键人物之一,距离中共十九大召开仅剩月余,陈敏尔果断出手,抓捕了她,引发重庆官场最强烈地震。据报导,重庆今年5月选出的43名19大代表,是孙政才满意的名单,但陈敏尔不喜欢,于是,再次审议期间,有多达13人无法通过资格审查,被取消党代表资格,包括7月已告落马的原市委书记孙政才,及这次受查的组织部女部长曾庆红。

这就是说,将近三分之一的重庆19大代表,已被取消党代表资格,包括5名市委常委级,即副部级的高官,以及8名厅级干部。有消息透露,除曾庆红之外,还有市委秘书长王显刚,也被“双规”,另有副市长兼政法委书记刘强和副市长,兼两江新区委书记陈绿平也被控制,此外,原市委副秘书长,现任环保局长兼书记史大平等5名干部也被查处,他们的问题,不是涉及“薄王”唱红打黑,徇私枉法,就是涉及孙政才贪污分赃或行贿受贿,卖官鬻爵。消息人士称,这次重庆大抓捕仅仅是开始,原重庆市长黄奇帆,原重庆高院长钱锋,原检察长余敏,虽已调离或退休,也都在利剑反腐之内,而且,现任的人大主任张轩,重庆公安局副局长王廷彦,重庆高院副院长黄明耀,重庆高检检察长陈盛才,副检察长梁天,司法局长林育均,原沙坪坝区委书记李剑铭,原沙坪坝区法院院长郭睿,原重庆公安局“打黑办”主任易元平等也都在名单上,总之,陈敏尔获习近平之明确指示,对积极参与薄王“黑打”的徇私枉法的犯罪份子要一网打尽,不留后患。

过几天,重庆将重选党代会代表,以迎接中共19大,如此大规模补选党代表是前所未有的,近年来在一个城市,一下子抓捕众多高官,也十分罕见,它的影响力已远远超过“辽宁贿选案”,在笔者看来,清除“薄王”余毒,只是一种权斗的借口,其实,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被撤职查办的人,不是薄熙来的余党,就是孙政才的嫡系,至于贪污受贿问题,由于体制的局限,官员由上级任命又没有监督,几乎人人有病,因此,选择性的反腐运动,很容易使曾庆红等人成为新一轮权斗的牺牲品。5月24日,重庆市第五次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43名十九大代表,同日,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12名市委常委,显然,是按照党章和中央关于做好代表选举工作要求选举产生的,符合程序规定,结构比例符合中央要求,但是,孙政才出局,改变了一切,因为另有规定,代表资格还需经党的十九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确认。

无疑地,这不是法制而是人治,也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公平,但是,基于目前的体制,普通老百姓别无选择,而且,政治人物的思想动机不是太重要,能否推动社会进步,看其行动的结果才是关键,显然,陈敏尔的动机可能是排斥异己,但假如他撤换曾庆红之后,换上胡文容,是为进一步扫除薄熙来的人马,进而平反重庆的冤假错案,就对“二次文革”的复辟倒退是一个有力回击,这对重振民企的信心是一件大好事。自从2012年发生王立军叛逃事件,引发谷开来杀人案败露,薄熙来落马入狱,中国出现政治变局的一线希望,但由于中共保守派的力阻,并未真实披露“唱红打黑”黑幕,释放遭受“黑打”的冤民,也未铲除滋生腐败枉法的土壤和根源,以至更多的民众合法权益倍受侵害,冤假错案不绝如缕。这从侧面证实了一个真理: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和做到司法独立,只是频繁换人,官场内斗,中国不会进步,老百姓不会免除瞎折腾的灾难。

2017年9月18日于多伦多。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