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凤凰卫视再遭整肃 习为十九大清场?

【新唐人2017年09月19日讯】有着“第二央视”之称的香港凤凰卫视,最近再次遭到整肃,《铿锵三人行》等节目被停播,引发外界关注。评论认为,这是习近平当局在为即将来临的中共十九大清场。

日前,凤凰卫视清谈节目《锵锵三人行》的官方微博发文表示,因节目调整,要暂时停播。

多家香港媒体引用凤凰卫视内部的消息说,停播指令来自中共广电总局,除了《锵锵三人行》,还有《震海听风录》及《时事辩论会》也被停播,近期已有大半王牌节目被警告和约谈,下一个可能轮到《一虎一席谈》,甚至解析军事动态的《军情观察室》。

凤凰卫视总部设在香港,但并不以香港作为主要目标市场。因为其“擦边球”的节目方式,令一些大陆观众相信其报导具有“客观性”。

据凤凰网资料显示,凤凰网和凤凰卫视的出版许可证,都由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

一名曾担任过凤凰卫视新闻总监的人士此前曾披露,凤凰的新闻全部由中宣部直接监管。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认为,凤凰卫视和中央电视台同出一辙,是中共为不同人群精心打造的。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脑袋更简单,头脑被洗得更彻底一点,信息更封闭一点这种观众,可能中央电视台更有效,更直接了当,有一些能接触到一些外在信息有一定的知识层次,像这种观众,凤凰卫视的宣传手段更有效,更起作用。”

有香港媒体形容,在江泽民时代,凤凰卫视能够“呼风唤雨”,地位甚至比央视还牛气,2003年,凤凰卫视资讯台在大陆落地,当时党媒予以大力宣传。用公司董事局主席刘长乐自己的话说,这是在规定所有海外媒体不许搞新闻节目的情况下,中共广电总局对凤凰卫视网开一面。

不过到了习近平时代,凤凰卫视节目频频遭到封杀,2014年,中共网信办通报了8家炒作低俗内容的网站,其中包括凤凰网;2015年,凤凰网因发布虚假新闻,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等问题,被网信办约谈和责令整改。

去年,北京网信办又指责凤凰网严重违法违规,责令整改。

李善鉴:“中共又不会铁板一块,它里面存在着权力斗争的这些派系的分布,凤凰卫视很长时间把自己绑在薄熙来周永康这些人上。所以遭到整肃是必然的。”

报导显示,凤凰卫视曾多次为薄熙来“唱红打黑”大唱颂歌。2011年7月,具有军方背景的刘长乐,亲自带领强大阵容采访重庆,表态将加大宣传力度、多替重庆说“好话”;同年9月,又邀请薄熙来到香港同台演唱两首红歌。

甚至在薄熙来、周永康失势后,凤凰卫视还在为其“漂白”提供舆论阵地。而刘长乐1988年发家的“第一桶金”,他自称是从原油贸易中赚到的,当时正值周永康掌管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

2000年曾有海外媒体披露,江泽民长子江绵恒是凤凰卫视策略股东。

去年《凤凰网》旗下栏目因发文为江泽民庆生,有关部门立刻去电“询问”并下令删除,涉事编辑也遭开除。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分析,这次大砍凤凰卫视的王牌节目,是习近平当局为十九大清场。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在这个之前,他要做一些清场工作,就是不允许这些中共江派,或这些替他们说话的媒体发出一些异声,为他们辩护的声音,在军队里也是这样,枪杆子笔杆子一块做的。”

李善鉴说,尽管凤凰卫视把自己包装成海外媒体为中共卖命,不过这次整肃,正好撕下了凤凰卫视海外公正客观媒体的外衣。李善鉴还强调,任何人只要在中共这台绞肉机里运作,都难以逃脱被绞的命运。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