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庞氏骗局e租宝宣判 央视被轰是帮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4日讯】12日,中国大陆最大庞氏骗局“e租宝”诈骗案在北京开庭宣判,涉案公司钰诚国际控股集团与安徽钰诚控股集团被罚19亿人民币(下同),主犯丁宁被判无期徒刑。大陆民众直指中共央视是帮凶,为e租宝大肆宣传,使90多万投资者被骗598亿元。

据大陆官媒报导,9月12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公开宣判e租宝诈骗案,涉案公司钰诚国际控股集团被罚18.03亿元;安徽钰诚控股集团被罚1亿元。

主犯丁宁被以集资诈骗罪、走私贵重金属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偷越国境罪判处无期徒刑;丁宁的弟弟丁甸被以集资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公司高管张敏等24人,分别以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走私贵重金属罪、偷越国境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至3年。

2016年12月15日,“e租宝”涉非法集资诈骗被查,钰诚集团公司网站及日常业务全部暂停。据公开信息,“e租宝”非法吸收公众资金累计逾762亿元,扣除重复投资部分后非法吸收资金共计598亿元。至案发,集资款共计逾380亿元未兑付。

“e租宝”是彻头彻尾的庞氏骗局

“e租宝”是“钰诚系”下属的金易融(北京)网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网路平台。2014年2月,钰诚集团收购了这家公司。7月,钰诚集团将改造后的平台命名为“e租宝”,打着“网路金融”的旗号上线运营。

“e租宝”对外宣称,其经营模式是由集团下属的融资租赁公司与项目公司签订协议,然后在“e租宝”平台上以债权转让的形式发标融资;融到资金后,项目公司向租赁公司支付租金,租赁公司则向投资人支付收益和本金。

在正常情况下,融资租赁公司赚取项目利差,而平台赚取中介费;然而,“e租宝”从一开始就是一场“空手套白狼”的骗局,其所谓的融资租赁项目根本名不符实。

“据我所知,‘e租宝’上95%的项目都是假的。”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风险控制部总监雍磊称。丁宁指使专人,用融资金额的1.5%-2%向企业买来信息,他所在的部门就负责把这些企业信息填入准备好的合同里,制成虚假的项目在“e租宝”平台上线。为了让投资人增强投资信心,他们还采用了更改企业注册金等方式包装项目。

“我们虚构融资项目,把钱转给承租人,并给承租人好处费,再把资金转入我们公司的关联公司,以达到事实挪用的目的。”“e租宝”平台实际控制人、钰诚集团董事会执行局主席丁宁承认,他们前后为此花了8亿多元向项目公司和中间人买资料。

“‘e租宝’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庞氏骗局。”钰诚国际控股集团总裁张敏被关押在看守所后表示,对于“e租宝”占用投资人资金的事,公司很清楚。庞氏骗局就是拿后期参与者的钱补给前期的参与者,这样形成的账面亏空一般难以弥补。

央视站台“e租宝”90多万投资人受骗

“1元起投,随时赎回,高收益低风险。”这是“e租宝”广为人知的宣传口号。当时高铁、巴士上都有“e租宝”的广告,就连新华网全国两会节目都由它赞助,更被“中国新闻周刊”评选为2015年中国最有“责任感的网际网路金融企业”之一。

“e租宝”共推出过6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9%至14.6%之间,远高于一般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投资人徐先生算了一笔账:“我拿10万块钱比较的话,在银行放一年才赚2,000多块钱;放在‘e租宝’那边的话,它承诺的利率是14.6%,放一年就能赚14,000多块钱。”

许多投资人表示,他们就是受到了包括中共央视在内的规模庞大的广告宣传影响才决定将资金投入,如今e租宝出了问题,央视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e租宝”一方面通过官媒造势,另一方面利用民众对金融知识了解不多的弱点,用虚假的承诺编织“陷阱”。同时,钰诚集团还在全国设立大量分公司和代销公司,直接对老百姓“贴身推销”。仅用一年半时间,“e租宝”就吸引了90多万投资人。非法吸收资金500多亿。

2015年12月14日,在e租宝被查后,中国大量投资者曾前往央视大楼外维权,抗议官方媒体为“e租宝”大卖广告混淆视听,令投资者轻信受骗

12月14日上午,数百名e租宝的投资者来到央视大楼外维权,他们拉起“央视浑淆视听,钰成集团e租宝受害者血泣国家领导人给说法,还我血汗钱。”有参与维权者在微博上留言说,大批投资者被警方带走,扣押5个小时后才放回。

身为公司职员兼投资者的詹女士告诉自由亚洲,投资者们只是在央视大楼外聚集,未有任何过激行为,但警方却粗暴对待,强抓示威者离开。听闻事件造成十多个示威者受伤,数十人被抓上公交车送走。

詹女士说:“就是打人呀,就是警察打人呀,我们根本没有想过去冲入央视,只是想聚集在一起引起媒体注视。但现在国家就是把这件事压下来,任何当地媒体都不报导。”

周先生说:“中央台中央一、中央二、中央十三不都有他们e租宝的广告么?中国大陆来讲就是央视是最权威的,他敢播的广告,播完了还说是有问题的,我认为大家肯定心情不是特别好。”

詹女士说:“中国银行都在卖我们的产品,若果是手续不齐全,资历不达要求,国家银行怎会卖我们。现在挺多顾客快顶不住,有人拿着数百万来投资。要是国家不是大力支持‘e租宝’,要不是广告铺天盖地,国家领导人点指支持我们这些互联网融资方向,我们亦不会冒那么大风险把鸡蛋投资在一篮子内。”

詹女士透露,政府查封前“e租宝”未曾出现拖延发放投资者本息等情况,公司负责人亦没有卷款跑路,因此有传事件牵涉政治层面而成为被搞对像。“我们猜测事件涉及政治斗争,可能一个领导人与另一个领导人在对着干,因此已上升成政治斗争。”

海外中文媒体曾披露,丁宁和他的“e租宝”的背后,实际上有中共军方对外情报背景。据说,丁宁与缅甸果敢邦华人的武装首领彭家声关系密切,他被彭家声授予“果敢同盟军副司令”。

“e租宝”吸取的资金被挥霍

据警方调查,“钰诚系”除了将一部分吸取的资金用于还本付息外,相当一部分被用于个人挥霍。

据多个犯罪嫌疑人供述,丁宁与数名集团女高管关系密切,其私生活极其奢侈,大肆挥霍吸来的资金。

警方查明,丁宁赠与他人的现金、房产、车辆、奢侈品的价值达10余亿元。仅对张敏一人,丁宁除了向其赠送价值1.3亿的新加坡别墅、价值1,200万的粉钻戒指、豪华轿车、名表等礼物,还先后“奖励”她5.5亿元人民币。

“钰诚系”的另一大开支是高昂的员工薪金。以丁宁的弟弟丁甸为例,他原本月薪1.8万元,但调任北京后,月薪就飞涨到100万元。

据张敏交代,整个集团拿着百万级年薪的高管多达80人左右,仅2015年11月,钰诚集团需发给员工的工资就有8亿元。

多位公司高管称,为了给公众留下“财大气粗”的印象,丁宁要求办公室几十个秘书全身穿戴奢侈品牌的制服和首饰“展示公司形象”,甚至一次就把一个奢侈品店全部买空。

丁宁被抓后曾坦言,“钰诚系”的正常收入根本不足以覆盖其庞大的开支。只有靠疯狂占用“e租宝”吸收来的资金来维持。

“e租宝”的窟窿到底有多大,官方尚未公布。迄今为止,中共官方始终未提及返还投资者的款项。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