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打虎提速 分析:王岐山或面临三种去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2日讯】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习近平王岐山打虎节奏加快,中联办原副主任李刚、中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莫建成等纷纷落马,而中共高层内部的政治博弈也表现得非常激烈,有关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是否留任成为焦点。时政评论人士夏小强分析认为,王岐山可能面临着三种政治去向,这三种不同的去向,也将对中共的政局发展产生不同的影响。

9月11日,据海外媒体报导,在中共十九大之前,习近平王岐山打虎速度加快,不仅李刚、莫建成等老虎纷纷落马,2017年落马的“老虎”总数前8个月也超越2016年整个一年。

2017年落马的中管官员至今已达29人,2016年全年总共有27名中管官员落马。而2017年落马的中央委员已达6人,中央候补委员则达3人,两者的人数同样赶超2016年的4人及2人。

另外,2017年前8个月已有38名大老虎获刑,超过2016年的35人。其中前最高法院副院长奚晓明是2017年首个获刑的省部级以上落马官员。常小兵、李成云、王阳、刘志庚等8名前省部级官员也于5月31日同日一审宣判,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则于8月4日被判处无期徒刑,从一审开庭到宣判只用了14天时间,在当时已获刑88只大老虎中用时最短。

在打虎运动中,现年69岁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起着重要的作用,在中共十九大即将于10月18日召开之前,王岐山去向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时政评论人士夏小强分析认为,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后面临着三种政治去向,一是有可能习近平会打破中共高层“七上八下”的潜规则,王岐山继续留任政治局常委,执掌中纪委反腐。二是习近平有可能采取折衷的做法,王岐山不留任常委。但是,将派王岐山出任专门为其量身打造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实际仍然继续掌控中纪委,主掌反腐。三是王岐山在十九大上退休。

夏小强认为,王岐山一旦留任常委,将在常委中排名第三。这种情况表明,无论十九大常委组成是五人或者七人,中纪委的地位将大大提升,仅仅排在国务院之后。

他认为,习近平与江泽民集团的政治博弈,其上策是采取“擒贼先擒王”的办法,首先先把江泽民拿下,那么江派势力将群龙无首,也就自然成鸟兽状散。习如果采用此策,也就没有一直持续到今天的对习的多次政变夺权行动了,自然也就没有这几个月来对王岐山的攻击了。在十九大前,习近平遇到的麻烦和内忧外患,正是没有采用上策的结果。

不过,王岐山如果能够顺利留任,江集团最终也将失败。这种去向也意味着习近平是向中共内部反对势力展示强硬姿态,发出将会继续大力反腐、全歼政敌江泽民集团的信号。

夏小强认为,第二种去向安排,将会进一步改变中共高层的权力架构和格局,新成立的国家监察委将成为能够监督人大机构的国家级部门,权力极大。同时,政治局常委的权力将会逐渐缩水和淡化,最终可能改变和消失。

第三种去向则意味着,习近平在中共党内遇到的阻力极大,无奈之下被迫放弃王岐山,是在向江派集团示弱。

王岐山的下台,也意味着习近平五年来反腐打虎半途而废。对于王岐山个人而言,也非常危险,其拿下了成千上万的贪官,他们对之恨之入骨,必将除之而后快。在中共体制内,一旦失去权力,结局可想而知。

夏小强表示,从目前显示的信息看,王岐山成为前两种走向的可能性较大。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