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打虎提速 分析:王岐山或面臨三種去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2日訊】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夕,習近平王岐山打虎節奏加快,中聯辦原副主任李剛、中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組長莫建成等紛紛落馬,而中共高層內部的政治博弈也表現得非常激烈,有關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是否留任成為焦點。時政評論人士夏小強分析認為,王岐山可能面臨著三種政治去向,這三種不同的去向,也將對中共的政局發展產生不同的影響。

9月11日,據海外媒體報導,在中共十九大之前,習近平王岐山打虎速度加快,不僅李剛、莫建成等老虎紛紛落馬,2017年落馬的「老虎」總數前8個月也超越2016年整個一年。

2017年落馬的中管官員至今已達29人,2016年全年總共有27名中管官員落馬。而2017年落馬的中央委員已達6人,中央候補委員則達3人,兩者的人數同樣趕超2016年的4人及2人。

另外,2017年前8個月已有38名大老虎獲刑,超過2016年的35人。其中前最高法院副院長奚曉明是2017年首個獲刑的省部級以上落馬官員。常小兵、李成雲、王陽、劉志庚等8名前省部級官員也於5月31日同日一審宣判,前遼寧省委書記王珉則於8月4日被判處無期徒刑,從一審開庭到宣判只用了14天時間,在當時已獲刑88只大老虎中用時最短。

在打虎運動中,現年69歲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起著重要的作用,在中共十九大即將於10月18日召開之前,王岐山去向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時政評論人士夏小強分析認為,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後面臨著三種政治去向,一是有可能習近平會打破中共高層「七上八下」的潛規則,王岐山繼續留任政治局常委,執掌中紀委反腐。二是習近平有可能採取折衷的做法,王岐山不留任常委。但是,將派王岐山出任專門為其量身打造的國家監察委員會,實際仍然繼續掌控中紀委,主掌反腐。三是王岐山在十九大上退休。

夏小強認為,王岐山一旦留任常委,將在常委中排名第三。這種情況表明,無論十九大常委組成是五人或者七人,中紀委的地位將大大提升,僅僅排在國務院之後。

他認為,習近平與江澤民集團的政治博弈,其上策是採取「擒賊先擒王」的辦法,首先先把江澤民拿下,那麼江派勢力將群龍無首,也就自然成鳥獸狀散。習如果採用此策,也就沒有一直持續到今天的對習的多次政變奪權行動了,自然也就沒有這幾個月來對王岐山的攻擊了。在十九大前,習近平遇到的麻煩和內憂外患,正是沒有採用上策的結果。

不過,王岐山如果能夠順利留任,江集團最終也將失敗。這種去向也意味著習近平是向中共內部反對勢力展示強硬姿態,發出將會繼續大力反腐、全殲政敵江澤民集團的信號。

夏小強認為,第二種去向安排,將會進一步改變中共高層的權力架構和格局,新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將成為能夠監督人大機構的國家級部門,權力極大。同時,政治局常委的權力將會逐漸縮水和淡化,最終可能改變和消失。

第三種去向則意味着,習近平在中共黨內遇到的阻力極大,無奈之下被迫放棄王岐山,是在向江派集團示弱。

王岐山的下台,也意味著習近平五年來反腐打虎半途而廢。對於王岐山個人而言,也非常危險,其拿下了成千上萬的貪官,他們對之恨之入骨,必將除之而後快。在中共體制內,一旦失去權力,結局可想而知。

夏小強表示,從目前顯示的信息看,王岐山成為前兩種走向的可能性較大。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