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核危机撕裂中共高层 鹰鸽两派激辩对朝政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7日讯】近日,有英国媒体报导称,朝鲜进行的核试验再次强烈激发了中国精英阶层的危机意识。中国的学者和专家圈内的鹰鸽两派针对朝鲜危机展开了激辩。

英国BBC报导称,9月6日英国各大报纸的主要版面都被朝鲜危机所占据,其中有的媒体谈到了中共内部在朝鲜危机问题上的态度。

据称,《金融时报》的文章称,中国的学者和专家们对平壤近来的举动“越来越不耐烦”,在“专家社区”上,围绕朝鲜危机问题鹰派和鸽派展开了辩论。

该文表示,保守的鸽派往往认为对朝鲜的经济制裁和武力解决都是难以凑效甚至是“无法想像”的,他们主张继续与平壤建立经济纽带和桥梁,“甚至接受和容忍朝鲜成为一个核国家”。

鹰派学者和专家则主张对朝鲜实行严厉制裁,他们认为现在的制裁仍然缺乏力度所以“效果有限”,随着朝鲜一再试射导弹挑衅,鹰派主张对平壤采取更强硬立场的呼声正“越来越高”。

文章说,中国的专家社区“是窥视中国不透明的外交政策的最佳窗口”,而目前“中国的鸽派似乎越来越弱势,鹰派学者的队伍则日渐壮大和强势。”

文章同时表示,不要认为中国学者和专家的态度就能够左右和影响中共执政者的态度和立场,不过这些情况至少说明“中国精英阶层对待朝鲜危机态度的转变”。

对此,有时政观察人士表示,中国的学者、专家作为中国社会精英阶层的代表,向来与中共的权力层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之间的争辩,在很大程度上其实是反映出了中共高层内部的撕裂。

(记者黎明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