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风暴蔓延香港 海航万达在港信贷遭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4日讯】北京当局关注大型民企频频海外并购,疑为转移资产出逃资金,银监会已要求大陆银行排查有关民企的借贷情况。港媒日前披露,监管风暴已蔓延至香港,香港金管局也要求本地银行上报海航万达的信贷资料。

香港《苹果日报》9月3日消息指,香港银行体系的监管机构金管局,最近向活跃于大陆民企借贷的香港中资银行及大型银行发问券,点名查询海航万达的信贷情况。

消息说,金管局要求相关银行将这两个集团及其附属公司(包括上市及非上市),逐家列出银行所给予的授信总额(已提取或未提取)、未偿还贷款余额、借贷期限及有无持有抵押品等。银行上周已将相关资料提交给该局。

金管局发言人对相关查询不予评论。有大行主管透露,大陆当局早前开始关注数间高调在海外并购的民企后,香港金管局曾在数月前向本港银行查询安邦集团的授信及借贷状况。

上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已发布限制大陆企业境外投资的《通知》,限制范围包括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体育及非实体的股权投资基金等。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曾对此评论称,近年国内杠杆偏高,很多大陆企业到海外并购多靠融资进行,当局发限制通知,可令大陆企业杠杆率增速减慢。

北京当局近来采取措施,迫使大陆大型民企去杠杆、清负债,放缓海外并购,以防止资金外逃,降低金融风险。

6月初,传出安邦董事长吴小晖被抓的消息。

6月中旬,银监会要求大陆银行排查大规模海外并购的安邦、海航、万达、复星等大型民企的的授信情况。

此外,有消息称,银监会还要求国有银行停止对万达、海航的贷款,据称是习近平亲自下令。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