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集权速度远超往届 习近平19大或大获全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3日讯】近日,中共军方高层人事变动频传,陆军司令、空军司令和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几乎同时换人。有美媒评述,习近平上台后的集权速度远超往届,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完成军中的重要人事布局,将有助于确保习近平在十九大上获得全胜。

中共十九大即将于10月18日召开。在距离这个会议一个多月之际,中共军方高层的人事调整也陆续到位。

8月31日上午,在中共北京卫戍区第九次代表大会闭幕会上,韩卫国首次以陆军司令的身份出席来闭幕式并讲话;而原陆军司令李作成上将已履新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

紧接着,9月1日原共军北部战区空军司令丁来杭中将,以空军司令的身份出席了空军航空大学的开学典礼。

加上今年1月沈金龙中将出任海军司令,至此,军改后中共军方的海陆空三军已完成换帅。海外有分析认为,中共军方高层的人事大调整,表明习需要用依靠对军队的掌控来维护自己在政治上的安全,并震慑党内大老。

有美国媒体分析指出,近期中共军方与政界的一系列人事异动显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军系的掌控力度快速提升,预测习在中共十九大后将扩权。

《华尔街日报》认为,习上台执政以来,利用反腐整肃来重组中共党和军队的权力构架,其集中权力的速度超越了历届领导人。

美国《纽约时报》9月1日也发表题为《中共十九大日期敲定 习近平或继续扩权》的评论文章称,习近平正致力安排亲密盟友担任党内要职,预计十九大结束后,他很可能拥有更大的权力。

文章称,习近平已是中共政坛上最近几十年来“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之一。自从他上台以来,一方面对军队进行了重组,另一方面还领导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反腐败运动”,让一大批“政敌”落网。现在他“蓄势待发”,将通过把自己的亲密盟友安排到党内最有权力的部门来进一步集权,也许还会通过推迟指定继承人“为延长自己的任期奠定基础”。

该文引述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高级顾问克里斯托弗•K•约翰逊评论说:“如果习近平在十九大上大获全胜的话,我认为,那会让他得到充分的行动自由,来用自己选择的方式对待中美关系。”

文章分析称,最近的几个月里的中共政局变化显示,习近平愿意“重写精英继承政治的规则”以便进一步巩固自己的权力。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