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国都证券董事长失联 或涉金融黑幕

在全国金融会议在7月中举办并释放重磅监管信号后不久,大陆国都证券主办券商中信证券7月21日发布公告称,“近日,中信证券获悉,因国都证券董事长王少华个人原因,国都证券无法与其取得联系,其亦暂时无法履行董事长相关职责。经向国都证券经营管理层了解,目前国都证券经营情况正常。”一波掀起千层浪,国都证券董事长王少华“失联”的消息,一时间令行业上下震动。因为谁都知道,在当下的中国,失联基本意味着“出事”。

公开的资料显示,1956年出生的王少华早年在南方证券有限公司海口分公司担任副总经理、总经理;1996年1月至2015年12月,在中诚信托历任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董事;2015年6月至今,在国都证券任董事长。显然,如果其存在问题,应发生在其在中诚信托和国都证券任职期间,而这两者又是密切关联的。

成立于2001年12月的国都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正是中诚信托,其持股比例为13.3264%,第二大股东北京信托,则为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的子公司,至于第三大股东国华投资,则是神华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中诚信托为银监会直管的信托公司,成立于1995年,原名中煤信托。据大陆财新网报导,截至2013年年底,中诚信托管理信托资产3572亿元,所有者权益超110亿元,年内实现净利润18.5亿元,多项数据在68家信托公司中排名靠前。目前,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是中诚信托最大股东,占中诚信托全部股权的32.9206%。而中诚信托还是中国“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的嘉实基金最大股东。

先后在这两家信托、证券公司任职的王少华存在的问题应是金融系统普遍存在的。今年4月,李克强在国务院会议上的讲话中称:“当前,金融领域存在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网际网路金融等累积风险,金融违法违规和腐败行为时有发生……要严厉打击银行违规授信、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保险公司套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惩处、以儆效尤。”合理的推断是王少华也涉及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甚至监守自盗等。

一方面,中诚信托与银监会关系密切。在王少华2014年升任董事长后,银监会融资担保部主任牛成立接任其任总经理,而王少华的前任邓红国也曾在银监会三部、四部做主任。本应是监管机构官员,却以身“下海”,这又如何不能涉及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此前银监会主席助理、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的杨家才的落马,谁又能保证没有牵连呢?

另一方面,2月中国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落马,作为中诚信托第一大股东的人保集团,双方没有关联也是不可能的。作为山西人的王银成,被曝经常参加北京“西山会”的饭局并买单。“西山会”是由现已被判刑的前中办主任令计划,于2007年设立的以山西籍高官为主的小团体,成员中的令政策、山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山西省委原副书记金道铭、中科协原书记申维辰、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山西女商人丁书苗等都已落马并被判刑。

大陆媒体此前报导,“西山会”以不少于三月一次的聚会频率保持联络,它也是一个山西官员买官、卖官的管道。王银成为其成员谋利也并不令人奇怪。由于令计划勾结周永康、薄熙来,并卷入针对习近平的政变,因此与周、薄以及郭伯雄、徐才厚一起,被习近平定性为“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政治阴谋活动”。在“西山会”重要成员逐一被查后,王银成落马也就不奇怪了。那么,王少华又在多大程度上卷入呢?

据报,中诚信托于2010年推出“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截至2011年3月,两期信托共募集资金30.3亿元,主要用于“对山西振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由振富能源公司将股权投资款用于煤矿收购价款、技改投入、洗煤厂建设、资源价款及受托人认可的其他支出。”但是,在2012年5月11日,振富集团副董事长王平彦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在立案当天即被刑拘。

报导称,“金开1号”项目设计本身存在重大瑕疵:一是项目设立初期振富集团净资产仅仅11个亿,而仅中诚信托却为其提供了30亿元的融资,融资杠杆过高;二是该项目优先级与劣后级资金比率不合理,达到100:1,产品的保障设计不到位;三是对于融资中提及的五处矿产产权及其或有债务没有发挥应有的尽调职责。是什么原因让当时身为总经理的王少华做出如此不合理的事情,导致中诚信托产生30亿的烂账?这家山西的不知名企业如何走进了王少华的视线?是否是王银成牵的线?

据悉,王银成被带走调查后,供出了一个上百人名单。名单上有没有王少华的名字呢?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杨家才,还是王银成,都与业已被查的金融大鳄肖建华掌控的“明天系”存在交集,如人保集团对“明天系”深度介入的新黄浦公司股权的购买,而参与其中的亦有国都证券第二大股东北京信托。再如杨家才涉杨东平案,而“明天系”参股和控股的9家商业银行中包括交通银行,作为交行负责统筹管理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的首席风险官的杨东平,不与“明天系”产生关联是不可能的。

另据“明天系”内部人士透露,“明天系”通过信托公司加速融资,2012年,就有新时代信托、安信信托、北京国际信托、中诚信托、新华信托等至少十多家信托公司参与其中。王少华是否是被肖建华供出来的也未可知,而肖建华的背后是曾庆红等中共高官家族,并涉及参与发动2015年江派发动的“经济政变”。

除此而外,现在美国的郭文贵掌控的政泉控股还在中诚信托有25亿元的债务,王少华又知道多少内幕呢?不过,无论是哪方面问题,王少华的“失联”都已说明,他的问题真的不简单。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