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习近平金融会议发怒 一决定令地方党委“脊骨发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19日讯】日前,有英媒报导,习近平亲自主持金融工作会议,对影子银行活动猖獗极为“震怒”,提到要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等。近年“影子银行”呈现野蛮增长局势,已经严重威胁到中国金融稳定,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此言也许会更让中共地方党委脊梁骨发凉。

英国《电讯报》7月17日报导,根据中国央行最新公布的影子银行运作规模数据显示,资产负债表表外业务比此前预期高出两倍之多。中国银行资产规模已接近38万亿美元,而在金融市场边缘的隐蔽活动的暴增为央行敲响了警钟。

报导称,这就意味着,2015年初,经济下滑以来开启的“信贷狂潮”也不稳定。从央行公布金融稳定报告看,影子银行体系的规模比其他所有商业信贷机构的活动范围都要大。

习近平在7月14日至15日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上警告称,金融安全已经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电讯报》称,这是习近平首次主持“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习对影子银行活动猖獗极为“震怒”。更让中共地方党委和政府脊梁骨发凉的是,习提到,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也就是说,那些未能及时找出和防控风险的中共官员将会被视为“渎职”。

分析认为,中共领导层愈发担忧经济增速骤减以及金融体系面临的压力,所以不得不加大对影子银行的防范和打击力度。

而中国央行也已释放信号,有意软化对信贷市场的管控力度,将更多注意力放在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政策层面,努力阻止在十九大之前出现银行间的流动性风险的冲击。

《华尔街日报》6月初刊文分析,在去杠杆的作用下,虽然目前的企业债发行量下滑,但是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影子银行贷款迅速增多,整体债务规模仍然很大。

分析说,中共央行从今年1月末以来两次上调货币市场短期利率,以抑制金融风险,此后债券市场收益率上升,意味着企业要以高息进行再融资,发债成本增加,很多企业因此取消或推迟了发债计划。

而更多企业却选择以另一种方式融资,即影子银行。数据显示,虽然今年第一季度的未偿企业债减少580亿人民币(下同),但同时信托贷款增加了近7000亿元。

影子银行是指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监管套利等问题的信用中介体系(包括各类相关机构和业务活动)。国际评级机构穆迪2016年统计显示,大陆的影子银行规模2015年增加30%,高达53万亿元,接近大陆经济规模的80%。

英国《金融时报》2月23日分析,大陆银行参与到影子银行的运作并与其它金融机构合作,把银行贷款转移到资产负债表外,这样就不在信贷额度之内,也不必符合资本充足率的要求。

邓普顿资产管理新兴国家投资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2月20日撰文称,在大陆经济中,影子银行给金融系统带来的风险令人担忧。银行通常是影子借贷交易的核心,并承担最大的隐藏风险,其它金融机构,如保险公司、经纪和信托公司等是中介。

中共高层经济智囊杨伟民也曾在公开发言中也承认,大陆金融体系风险上升,影子银行就是风险之一。大陆银行之间互相投资对方的资产管理产品,尤其是理财产品更提高了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而大陆影子银行的风险可能引发席卷金融系统的流动性危机,进而冲击金融体系。

美国华府智库卡托研究所货币研究副主席、高级研究员詹姆斯•道(James Dorn)6月末曾在传统基金会研讨会上告诉中方学者,经济增长放缓、影子银行系统等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