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当局为何封杀河南镉麦的报导

6月14日,大陆民间环保团体“好空气保卫侠”在其微信公众号“霾出没”刊发了关于河南省新乡市小麦镉超标的文章报导。报导指出,该组织连续三年关注河南省新乡市的“镉麦”问题,发现当地产生镉麦的农地范围在不断扩大。

这篇报导发表后迅速在朋友圈发酵,50小时内阅读量就达到16,6107,逾2,000人点赞,263人留言,但50小时后文章却被删除,作者“好空气保卫侠”甚至还被河南省新乡市环保部门诋毁成“境外敌对势力”。

说实在的,看到这样的事我并不觉得奇怪,删除负面报导,封锁负面新闻,给曝光者扣上“敌对势力”的帽子,几十年来可谓屡见不鲜层出不穷,这次事件不过是顽疾再一次复发罢了。

粮食安全本来是事关国人生命健康,绝对马虎不得的大事。河南新乡的镉麦并非今天才发现,至少“好空气保卫侠”已经关注三年了,而且从他们调查的结果来看,镉麦的产地面积还在扩大。这说明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对粮食安全重视不够,工作不得力,甚至严重失职。

民间环保组织对这个问题的曝光原本是件好事,不仅对当地政府的环保工作能起到一种监督作用,而且也有助于民众了解有关镉麦的资讯,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如果政府对民众负责任,理应在问题曝光后接受教训,认真反思,及时进行整改,尽快解决问题。可他们不但没有这么做,反而删除报导,将曝光者诋毁为“敌对势力”。这明摆着是想竭力掩盖自己的失职,用政治帽子来抵御民间环保组织的监督。

事实再度表明,共产党的政府真正看重的绝非人民的利益,而是自己的脸面,宁肯践踏民众的知情权,宁肯牺牲民众的身体健康,他们也要死死摀住所谓的“负面资讯”,拚命保护自己光鲜的尊荣。新乡镉麦报导被删一事不就是这么回事吗?只可惜在当今这个网际网路时代,这样的“负面资讯”是他们想删也删不光的。而且他们每删一次,脸面就会事与愿违的丢一次。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