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7年6月26日)

【新唐人2017年06月26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7年6月26日)

提要
川普(特朗普)要全面更新联邦政府信息系统,女婿库什纳第一次公开讲话
富士康要到美国开工厂,投资上百亿美元
中国有了青少年橄榄球联盟
王紫涵时间﹕告别止痛药

开场白﹕修昔底德陷阱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公元前431 到前404年,古希腊爆发了几乎三十年的伯罗奔尼撒战争。这场战争的大背景是双雄争霸,一方是以斯巴达为首的君主国联盟,是陆地国家的联盟,军事力量集中在陆军﹔一方是以雅典为首的民主国联盟,是沿海国家的联盟,强项是海军。斯巴达和雅典之间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开打,所有的希腊国家必须作出选择,演变成一场古希腊的世界大战,最后以斯巴达的胜利而结束。修昔底德是古希腊的政治家,也是历史学家,他对伯罗奔尼撒战争有详尽的记录,他对这场战争有一段非常简短的结论,那就是雅典的崛起,引发了斯巴达的不安。因为在当时,斯巴达是古希腊的霸主国家,担心雅典会构成威胁,所以采取了先发制人的打击,战火从西西里岛延烧到小亚细亚,这场战争是希腊历史的转折点,城市国家之间不稳定的均衡关系被打破,古希腊黄金时代结束。但斯巴达的霸权也只持续了几十年,最后希腊统一在马其顿国王腓力二世的旗下,腓力二世就是亚力山大大帝的父亲。2015年,哈佛大学政治学教授格兰姆﹒艾利森提出了修昔底德陷的说法,也就是各国实力此消彼长,新崛起的国家跟老帝国之间的矛盾,最终会引发战争。他列举了过去五百年来的十六次类似的矛盾,其中有十二次导致战争,最有说服力的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战。迅速崛起的德国让老牌帝国英国感到不安,一开始并没有准备打仗,只是互相军备竞赛,但最终爆发战争。艾利森教授提出的修昔底德陷阱,主要是针对当今中美之间的角力,在贸易﹑南海﹑网络攻击方面都可能擦枪走火。当然也有持不同意见的学者,比如宾州大学历史学教授,中国专家阿瑟﹒瓦德龙就分析说,中国环境污染﹑人口老化﹑信贷泡沫等等,北京最多也就是口气硬而已,一定会极力避免跟美国开战。在两年前的一次演讲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不承认有修昔底德陷阱,但他也警告说,部分大国可能会判断错误,人为造成修昔底德陷阱。朝鲜核武野心不减,美国大学生在朝鲜关押期间变成植物人,星期一已经去世,川普发推文,抱怨北京没起到作用,接下来这几年,中国关系至为关键。再回过头来说说希腊,由于债务危机,希腊特别需要中国的金援,而北京政府也特别大方,帮助修建最大的码头,翻新国营发电厂,星期二,欧盟投票表决,谴责中国对政治异议人士的迫害,希腊是唯一投反对票的欧盟成员国,这是不是修昔底德陷阱呢﹖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