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神华宁煤纪委书记落马 曾庆红心腹失联

在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贵州现身,话里透出不寻常的拔“烂树”的意味之际,6月23日,最高检网站披露,内蒙古检察院对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纪委书记甄久春(正厅级)涉嫌受贿罪进行立案侦查。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甄久春的落马并不出人意料。在过去的几年中,神华集团已有多名高管被查,他们是神华北电胜利能源原董事长隋国文,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神华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张文江,神华宁煤安监局主任刘宝龙,神华集团旗下公司中国神华原副总裁华泽桥,神华宁煤安监局党委书记、副局长牛进中,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郝贵,还有另一个高级副总裁王品刚跳楼自杀。而与神华宁煤有关联的宁夏“首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也在2015年11月被拿下。

神华宁煤集团是神华集团的控股子公司,集团地跨石嘴山、银川、吴忠三市,总部位于银川市。笔者此前分析指,神华集团高管接连出事,应与中央巡视组反馈的“神华集团在煤炭生产经营销售、资产并购重组、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招投标方面聚集较大腐败风险”一致。作为神华宁煤纪委书记的甄久春显然对内部出现的腐败问题负有责任。

事实上,甄久春落马的迹象在今年4月就已显露。当时,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被通告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审查”,而张化为曾巡视的大型国企就有神华集团。据宁夏网报导,2012年4月,中央第一企业金融巡视组副组长、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一行到神华宁煤巡视、调研,集团公司王俭、甄久春等陪同。随后,宁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会见了张化为和神华集团董事长张喜武一行。

可以肯定的是,神华集团以及神华宁煤出现如此多的问题,作为中央监管代表的张化为的责任同样不小,而甄久春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不难想像。

彼时甄久春的顶头上级、如今依旧是神华宁煤董事长的王俭,亦曾曝出丑闻。2011年6月,网上曾流传一个题为“神化宁煤的高层和上市公司万邦达到底有什么黑幕”的帖子,帖子是自称神华宁煤员工发的,揭幕上市公司万邦达近期未经过任何招投标程序就获得了神华宁煤5亿元几十个项目的合同,原因是其重要持股人之一张标是神华宁煤集团高层领导王俭的妻弟,王俭正是张文江的继任者,而王俭与白雪山也多有互动。

还是这家北京万邦达公司,2015年股灾发生时,董事长王飘扬、其妹王婷婷、其弟王长荣及多位董事、监事、董秘大幅减持,套现近60亿元,公司股价也从50多元暴跌至十几元,导致众多股民损失惨重。多方分析都指,做空股市和救市背后是两大政治力量的殊死博弈,而如果与神华集团有关系的万邦达公司卷入了江派势力打造的经济圈,其在股市暴跌前大量减持,就丝毫不奇怪了。

一个问题是:王俭的前任和下属均被查,他难道会置身其外?或许他也早就进入了“被打”射程。同理,作为上述落马高管的上级领导的神华集团原董事长张喜武应该也已被“盯上”,其2014年从工作了20年、任一把手6年的神华集团调到国资委任副主任就是一个信号,而自今年4月起,其没有任何理由地缺席国资委关键会议,且迄今已失联2个多月。

据《21世纪经济报导》4月15日报导,12日,国资委党委召开学习会,传达习近平重要讲话和国务院有关设立雄安新区的精神,国资委领导悉数出席了这次学习会,但唯独不见张喜武。由于没有其它相关的他的行踪,外界推测这是他或已出事的信号。

张喜武如果出事,背后绝不简单。众所周知,众多央企、国企及多个垄断行业等都受江派权贵势力长期盘踞和操控,神华集团也不例外,其不少合作方的背后都有着江泽民大总管曾庆红的影子。

如2009年,神华集团与华润集团在香港签订全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称未来五年前者将向后者供应电力用煤8,500万吨,张喜武与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出席签字仪式。再如2011年5月,神华集团江西国华九江煤炭储备(中转)发电一体化项目落地江西,张喜武与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共同为公司揭牌。宋林和苏荣都是曾庆红的心腹,先后落马。

同样是在张喜武任神华董事长期间,神华还表示与国家电网公司加强合作,张喜武亦曾与时任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的刘振亚会谈,而刘振亚也是曾庆红的亲信,为曾家输送了大量利益。

是以,有消息指,张喜武亦是曾庆红的心腹。2004年7月,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与南非签署了政府间的27个合作协议,随同他出访的九大企业集团中就包括了神华集团,时任总经理正是张喜武。

显然,清剿神华集团高管之后,目标业已指向了其最高掌权者,而甄久春落马或许是张喜武被祭出的前奏,而未来张喜武被祭出,不仅是围剿曾庆红在外围的又一步,也是曾庆红这棵“烂树”被拔除的前奏。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