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人:“谣言”四起 与余毒有染的王健林不灵了?

6月22日,万达集团多只债券现券价格大幅下跌,随后万达电影股价出现大跌。此次万达债券、股票价格大幅下跌是受外界传言影响,传言表示:“浦发银行、工行资管、建行上海等机构均下发通知要求其管理人清仓大连万达相关的债券。”6月23日,仅中共建行总行公开对此事件进行“辟谣”,建行对《新京报》称:“建行从未下发此类通知,与相关企业业务一直保持正常。”而耐人寻味的是中共浦发银行、中共工行银行均未有任何公开声明。万达集团则在其官方微博称:“有微博大号恶意炒作银行下发通知抛售万达债券,将对其进行起诉。”

据了解,中共银监会于6月中旬要求各家银行排查包括万达、海航、复星、浙江罗森内里在内数家企业的授信及风险分析,排查对像多是近年来海外投资比较凶猛、在银行业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集团。而就在此前的6月7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2017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特别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去年海外投资并购交易金额大幅增长150%,其中制造业、金融服务和能源成为跨境并购交易最集中行业;在并购目的地上,美国最热门,其次是香港,德国排名第三;此外,海航、安邦、万达和洛阳钼业成为最活跃的海外并购企业。现在海航已深陷郭文贵爆料的舆论漩涡,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带走调查,此时万达集团被有人故意放风传谣显得极不寻常。

消息称,从2015年以来,万达、海航、复星、安邦借海外大规模投资来转移财富的行为就引起中共高层关注。2017年3月,中共央行副行长,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公开表示,2016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了很多足球俱乐部,其中不乏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潘还指出,2016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井喷”的现象,包含了非常异常的投资行为,有一些纯粹做假,在利用海外投资转移资产。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民营企业高歌猛进“出海”并购之际,正是中共资本外流最为严重之时,中共外汇储备从4万亿美元,一度跌破3万亿美元大关,直接威胁到中共的金融安全。而在这背后又伴随着北京当局的大力反腐,在纠缠不清的政商关系中,很多中共富豪选择与腐败官员联合对抗当局也在情理之中。

其实大连万达曾经名不见经传,它现在能发展成为首屈一指的全国特大型企业与各路中共权贵鼎立支持密不可分。公开资料显示,大连万达于1992年9月28日成立,当时万达的主营业务就是房地产开发,而同年8月,薄熙来出任大连市代市长,市长和市委书记职务,薄熙来在大连任职长达8年。在此8年中,万达在薄熙来的帮助下赚到了第一桶金,实现了从零到百亿元的跨越式发展。细心的人发现,大连万达的业务拓展路线与薄熙来的当官轨迹几乎完全一致。2000年12月至2004年2月,万达走出大连与薄熙来一路来到沈阳,迎来了这个大连企业在沈阳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

2004年2月至2007年11月,薄熙来担任中共商务部部长、党组书记。大连万达与薄熙来一起来到北京,开始了万达在北京的高速发展。当时中共商务部掌握着国内大型商场建设的立项审批权,同时又管控着国外大型连锁商业公司进入中国的审批权。大连万达在薄熙来的关照下,顺利获得了全国范围内大型商场建设立项的行政许可,成为了中国第一家从事商业地产开发的公司,从此大连万达的商业地产发展之路一发而不可收拾。2007年11月,薄熙来担任重庆市市委书记,在薄安置妥当之后,2008年初万达也来到重庆开始布局重庆的商业地产。在“2009年中国(重庆)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上,万达王健林发表演讲称,要斥资100亿再买下8-10块地皮,在重庆建4-5个城市广场。截至到2012年薄熙来落马,万达在重庆的综合性商业中心已达八个之多,远超上海。而且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曾经更不避嫌地出任了大连万达的首席法律顾问,这足以说明万达与薄熙来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薄熙来无疑是万达集团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之一。

就在2012年薄熙来落马之际,有分析认为大连万达的王健林有可能出事,但据知情人透露,万达的王健林涉及的人物太多,要查处王健林并非易事。据香港文汇报前著名记者姜维平披露,王健林不仅与薄熙来走得过近,与贾庆林等人颇有交情,与刘延东亦有些来往。《纽约时报》也表示,早于2007年,万达集团获得北京铭豪控股和新谷丰两家公司入股。铭豪控股的股东是王兆国的儿子王新宇。其后,铭豪将万达的股份转让给一名年轻女子杨欣,而杨欣是王兆国的外甥女。而新谷丰,持有人为潘永斌,他公司的地址、员工和电话号码,与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在北京所经营的一家投资公司相同。可见王健林跟随薄熙来到了北京之后,也开始了大量结交中共其它政治势力。

《纽约时报》还透露,2009年时,大连万达集团,还获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姐姐齐桥桥及姐夫邓家贵,以一间北京控股公司入股。但随着2012年薄熙来政变阴谋被公开,薄熙来被立案调查,随后邓家贵夫妻两人立即从万达集团退股。齐桥桥和邓家贵退股万达集团标志着王健林用利益手段拉拢习近平及其家人的失败,更意味着习近平对这个具有极其复杂政治背景的万达集团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稍微有一点政治敏感性的人,都会认为万达集团与薄熙来经过20多年的深度合作,早就注定了万达集团与薄熙来等人有撇不清的关系,这种关系决定了借海外投资转移财富是万达集团的必然选择。这也预示着万达集团背后所依赖的政治势力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危机,一场政治大风暴或将不期而至。

现在有人故意放出“谣言”称:“浦发银行、工行资管、建行上海等机构均下发通知要求其管理人清仓大连万达相关的债券。”其实这是一种典型的试探,想借此观察万达集团背后政治势力的反应。遗憾的是建行的某些政治势力没能忍住率先出面“辟谣”了,而聪明的浦发和工行都按兵不动,这其中意味深长,耐人寻味。

现在搜狐网又故意翻出2015年王健林在哈佛大学演讲时的发言,并指出万达在这几年人民币不断贬值的时期,大肆去海外投资,不就是做空人民币的举动吗?这不是对着干?万达王健林被中共媒体公开点名质问,这还属首次。“谣言”四起,舆论追问,明天系的肖建华,安邦集团的吴小晖不也是在这个状态下进去的吗?吴小晖在进去前不也声称要起诉了胡舒立诽谤吗?万达集团的谣言起诉能改变它被调查的命运?各种迹象表明,与余毒有染的王健林或许不会有五年前那么幸运了,它背后的政治势力这次或许真的不灵了,一场改变中国命运的大戏正拉开帷幕!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雨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