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对话险变“吵架场” 房峰辉反常低调

【新唐人2017年06月23日讯】日前,中美首轮外交安全对话在华盛顿举行。美方在会前、会中都表现得十分强势,要求中方在朝核问题上加大对朝施压力度;中方则反常“低调”,未作出激烈的回应,据称是为了避免对话变为“吵架场”。

美东时间6月21日,中美首轮外交安全对话(U.S.-China Diplomatic and Security Dialogue)在华盛顿特区举行。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和国防部长马蒂斯(Jim Mattis)为首的美方代表与以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和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为首的中方代表,展开了一整天的工作对谈。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在周三的对话场上,美方在朝鲜问题上向中方“开火”。蒂勒森在会后召开记者会时更直指朝鲜是美国的头号安全威胁,强调北京若想防止朝鲜半岛紧张情势继续升高,就有责任对朝施加更大压力。

该报导联系会前美国国务院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19日在吹风会上向媒体透露美国将敦促中方“加码对朝鲜施压”,以及川普在20日发推文对中方在朝鲜问题上的对策未能奏效表示不满,认为美国方面这次是蓄意要给中方代表一个“下马威”。

报导表示,中方代表面对美方“咄咄逼人”的姿态,“未作出激烈的回应”。因为中方不欲对话平台变“吵架场”,所以采取了“以静制动”的态度,只由中共外交部重申了一下此前的立场,表示希望各方都能负起应负的责任。

报导还特别指出,根据安排,这次对话由美方的蒂勒森、马蒂斯与中方的杨洁篪共同主持,房峰辉则仅仅被安排为“参加对话”。而中方如此反常“低调”的原因,可能是“为了降低外界对此次对话‘安全方面’的关注”。

据公开的资讯,这次中美首轮外交安全对话结束后,中共外交部在官网上通报称,
中方在领土主权争端上,呼吁尊重彼此的领土完整及发展利益,重申中国对南沙拥有无可争辩主权;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中方要求美方撤销部署萨德。

中共外交部发布的通稿则引述杨洁篪的话称,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方重申了坚持半岛无核化的立场以及坚持协商谈判解决问题的主张,并敦促各方“全面、严格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同时也呼吁“应推动早日重启对话谈判”。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