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国企放弃红利 港媒揭安邦“令人费解”秘密

【新唐人2017年06月19日讯】中国保险业巨头、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带走调查的消息,在近期引发了各界的强烈关注。有港媒披露,带有诸多政治符号的吴小晖,从起家到发展都环绕着太多谜团,而安邦成立时的原始国企股东,在安邦进入快速盈利周期之时退出,也着实令人费解。

据媒体此前披露,草根出身的吴小晖曾结过三次婚,其财富与影响力在每结一次婚后,就上一个层次。尤其是第三次婚姻的对像,是中共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的外孙女。另外,吴小晖也与不少红二代有密切关系。

香港《东网》评论文章称,吴小晖富得不明不白,从起家到发展,直到海外疯狂并购,都带有太多谜团。也因为这些光环与迷雾,吴小晖一度被认为是不可能被扳倒的人物。

文章提到,安邦成立之始的控股原始股东,是类似上汽集团这样的国有企业。而这些上海的国企,又与江泽民家族有很大的关系。

据悉,上汽集团由上海联和投资公司(上联投)控股,被认为属于江泽民儿子江绵恒的利益地盘。1994年,江绵恒用数百万人民币“贷款”买下上海市经委价值上亿元的“上联投”,并出任董事长和法人代表。

文章质疑,等到安邦进入快速发展和盈利周期之后,其原始控股国企股东却蹊跷的以低溢价退出,等于是在安邦风险最大时坚守,在收割成果时却全身而退,将红利果实拱手相让给吴小晖,实在令人费解。

《财新网》4月也曾报导,吴小晖家族以虚假增资的方式,用5.6亿元的资金,撬动对安邦600多亿元的注册资金(100多倍杠杆)和超过19,000亿元的资产(约3,400倍杠杆)的控制,杠杆之大超出任何正常商业或金融规律可以解释的程度。

评论文章认为,很多国企都扮演了权贵家族垫脚石的角色,出钱搭建平台。国企会在平台赚钱的情况下找理由退出,从而转让给权贵或其代理人;而即使平台亏钱,也由国家承担,与权贵无关。

此外,文章还质疑安邦在全球进行疯狂并购的动机和资金来源,认为这极有可能是权贵们的洗黑钱手段。因为他们的黑钱数额太过于巨大,一般的公司根本无法容纳,只能利用保险公司,而通过海外并购的方式明正言顺地将财富洗白到境外。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