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设计师罕见自曝选址秘密:源自传统风水理论

【新唐人2017年06月13日讯】习近平当局今年提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后,其规划方案一直备受关注。日前,“雄安设计师”徐匡迪透露,新区选址是依据中国“山川定位”的哲学思想。官方罕见采用中国传统风水理论,和中共一贯主张的无神论明显不同调,引发热议。

在北京时间6月6日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年会”上,被称为“雄安设计师”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对雄安新区未来规划及设计做出了迄今为止最详尽的解读。

其中,对于外界关注为何新区选址雄安这一问题,徐匡迪给出了风水哲学方面的解释。

“这是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关于城市建设的‘山川定位’立轴线的哲学思想。”

徐匡迪具体解释道,选址在雄县、容城、安新三县,是因为有两条依据中国传统的山水地理轴线,精准定位了雄安新区,一条纵轴叫做“千年轴”,一条横轴叫做“人民轴”。

徐匡迪透露,新区最初准备选霸州,因为从北京的中轴线南延正好就是霸州,但是一考察地质情况不是很好,不适合建新城。之后在附近找了5个地方,最终敲定雄县、容城、安新三个区域,命名“雄安新区”。

徐匡迪还称,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潭柘寺历史比北京城还要早五百年,雄安新区正好位于潭柘寺这条千年南北轴线(“千年轴”)正下方,而潭柘寺又和通州城市副中心以北京中轴线成对称布局。

除了南北向的“千年轴”外,还有东西向的“人民轴”定位。“人民轴”是指一条东西贯穿新区的主要交通线,这条线西起“人民广场”,中间经过“雄安中华民族复兴碑”,东到雄县古城。

徐匡迪有关“山川定位”的言论引起热议。支持者认为,“山川定位”是中国传统山水地理文化,蕴涵中国传统智慧,有其特有的学理依据,并非一些不懂装懂的人所指责的“伪科学”。

4月3日,《世界日报》评论称,北京当局对“雄安新区”的命名亦有深意。

评论文章引述高人说法称,“雄安新区”的核心地带主要由三个镇组成,分别是雄县的雄州镇、容城的平王乡、安新的大王镇。其中,“雄州”就是雄霸神州;“平王”不用解释;“大王”就是“平王”坐大的意思。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