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从巩固反腐压倒性态势看王岐山连任

中共十九大虽然还有几个月才召开,但高层业已开始布局,并为确保会议平稳召开,收紧网路、加强维稳等。而究竟哪些人可以入常,除了习近平、李克强毋庸置疑外,其他人选海外有不同的版本。在这些版本中,王岐山是否连任是一个关注点。

首先,从年龄上说,现年69岁的王岐山再任一届并不是个大问题,此前已有先例。2008年中共十六大时的贾庆林已经是68岁,但在十七大时仍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班子。在中共体制下,出于需要,且如果获得最高层的支持,与贾庆林年龄相彷的王岐山连任,也不会有太多的障碍。

那么,北京最高层需要王岐山连任吗?笔者的答案是肯定的。6月5日,中纪委监察网站在头条重要位置发文《巩固扩大压倒性态势》,文章称虽然习近平已经做出了反腐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判断,但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因此要“坚持稳中求进,巩固扩大压倒性态势,最终赢得压倒性胜利”。

文章还强调反腐的目标是“维护好政治生态”,重点“尤其要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腐败,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结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持续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文中亦提到为巩固扩大压倒性态势提供保障的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显然,文章透露的信息是反腐尚未取得压倒性胜利,换言之,中共党内仍有不少腐败分子在伺机作乱,还有诸多的“老虎”没有被打下。这些“老虎”形成的利益集团同样没有被彻底清剿干净。是以,作为习近平手下反腐干将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前,是不可能有其它选项的。

而一个明显的问题是,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的这几个月里,王岐山可以达成压倒性胜利这样的目标吗?回答当然是否定的。因为中共贪官层出不穷,根本是抓不完的。某反贪局局长曾言:“如果反贪,1年收到的举报线索5年都查不完,因为案子太多,而反贪局的人太少,因此,只能查大案要案和领导交办的案件。不过,收到的举报材料一般也不会销毁,而是归类存档,以备不时之需。”

或许有人会说,十九大也可以有其他人代替王岐山的角色,继续推进反腐。从目前的候选人来看,笔者看不出哪个人有王岐山这样的政治积累,有这样的铁腕,有这样的布局,有这么多反腐的经验,有这么多的创造性,如利用丰富的中文词汇,什么“灯下黑”、“内鬼”、“自家虎”、“害群之马”、“刮骨疗毒”等,隐喻反腐出现的状况,生动而形象。因此,如果习近平想继续巩固扩大压倒性态势,最终赢得压倒性胜利,其仍必须依仗王岐山,尤其在国家监察体制的推进方面。

那如何看待近期郭文贵在海外持续曝光王岐山家族密事对其连任的影响?诚如若干分析所言,郭文贵曝料依旧涉及中共高层习近平与江派的博弈。显然,不排除这样的可能,即郭文贵背后的势力希冀通过全力攻击王岐山,离间习、王关系,使习自断手足,从而使“巩固扩大压倒性态势,最终赢得压倒性胜利”成为镜中花,为自身赢得更多反扑的空间和时间。问题是,这样的效果几何呢?

另外,从近日大陆财新网的一系列针对郭文贵的反击看,郭文贵曝料背后的角力绝非外界所能体察到的,其应该早已是生死之斗。或许也可以这样理解,郭文贵的曝料恰恰反应了其背后势力和其经常提及的“老领导”内心的恐惧,因为王岐山同样掌握着“老领导”的腐败证据,但因为某种缘由,箭在弦上尚未射出,这也是“老领导”不惜一再发出鱼死网破的信息的原因。或许就在这鱼死网破的博弈中,一个偶然的因素,最终扣动了中共解体的扳机。#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