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系大动 传公安部官员空降沪公安局长

【新唐人2017年06月07日讯】日前,有港媒爆料称,中共公安部12局局长龚道安将“空降”上海担任公安局长。不过,该消息尚未获得中共官方证实。外界有舆论认为,究竟是谁将接任上海市公安局长职位虽然尚不能确认,但这个职位换人的可能性很高,这是习近平持续清理上海帮势力,动刀上海政法系的重要一步。

香港《星岛日报》6月6日爆料称,中共公安部十二局局长龚道安将“空降”上海,接替白少康担任市公安局长,并出任副市长或市长助理。

目前,这个消息尚未得到中共官方的确认,也暂时没有其他第二方给予佐证。

资料显示,龚道安现年53岁,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人。湖北省警察学校刑事侦查专业出身,过去曾长期在湖北省公安系统工作,从公安县公安局刑侦队副队长,逐级迁升至湖北省公安厅总队长。2007年12月至2010年10月出任湖北省咸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2010年11月至2012年10月任公安部十二局副局长,2012年10月以后担任公安部十二局局长。

据了解,中共公安部第十二局又称技术侦查局,是专门为其他警种提供追踪、监听、定位等技术支持的职能部门。

龚道安在担任湖北省咸宁市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局长期间,因参与迫害法轮功修炼者,被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为追查对像。

今年5月12日上海党代会闭幕时外界注意到,现任上海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白少康并没有晋升为市委常委,由此引发外界的各种揣测。比较普遍的观点是,白少康的职位很可能会有变化,至于是凶是吉,尚无明显征兆。

上海市委政法委书记姜平今年1月已退居二线,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其上海市政法委书记的职务,由原上海市副市长陈寅接任;同时,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大多数高官在近几年内已换人。海外舆论认为,这些迹象表明,习近平正清洗上海政界原有势力。

因此,有观点认为,如果上海市公安局长现在真的换了人,则意味着习对上海市政府系统的清理已进入“收官阶段”。

事实上,目前上海上海市委“五人小组”中,只有韩正是2012年以来一直担任上海市委书记的“老人”,其余四位——现任上海市长应勇、市委副书记尹弘、市纪委书记廖国勋和市组织部长吴靖平,都是近半年内才被习近平提拔起来的官员。

其中,今年1月20日接替原江派官员杨雄出任上海市长的应勇,是习近平的旧部;尹弘则是今年2月份才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吴靖平则与上海市素无瓜葛,今年3月才从四川省调入上海;廖国勋则是习近平的“大内总管”栗战书的旧部,2016年12月从浙江省组织部长的职位上空降上海。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市政法系统过去十几年间一直被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侄子吴志明掌控。

今年3月1日,中共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旭落马被查。陈旭长期任职于上海法院、政法委、检察院,曾任上海市政法委副书记,是时任上海政法委书记吴志明的第一副手。

3月22日,《中国新闻周刊》发文披露,陈旭涉嫌“参与非法组织活动”,上海政法系统有逾百人涉陈旭案而被调查。

海外舆论认为,这意味着江泽民侄子吴志明经营十多年的上海政法系统正被清洗。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