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省遭暴雨轮番侵袭 福建疏散逾4万人

【新唐人2017年06月03日讯】近几天,中国南方多省遭暴雨轮番侵袭,重灾区福建至今已转移42452名受威胁民众,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预警。另据中国天气网报导,2日和3日两天南方强降雨向东向南转移,福建、广东、台湾等地将遭遇暴雨甚至是大暴雨侵袭。

南方新一轮强降雨于5月31日夜间开启,南昌、长沙先后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6月1日,湖南中部、江西中部、浙江南部、福建中北部及广西西北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

6月2日开始,广西东部、广东北部和中东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台湾及云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东部、福建南部、台湾中西部等地局部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部地区有雷暴大风。

当日6点,中央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和强对流蓝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2日傍晚发出强对流天气和暴雨预警,并指广东、福建等地在未来24小时将出现暴雨、雷暴、狂风,及冰雹等不稳定天气,部分地区雨量会超过120毫米。

其中,广东东部、福建南部等地亦有大暴雨,降雨量最多达140毫米。因此,中央气象台2日早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及强对流蓝色预警。

在重灾区之一的福建省,从1日晚开始降下暴雨,福州更曾在一个小时内出现235次闪电。至2日早晨,龙岩、泉州等地已出现100毫米的强降水,当地气象部门紧急暴雨预警升为红色。

福建漳州市区2日亦有多处水浸,部分民众一度被困水中,交通完全堵塞。至今重灾区福建已转移42452名受威胁民众,及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在南方强降雨持续同时,北方的降水亦在发展中,2日起西北、华北、黄淮、东北等地都会有雨水出现。其中西北地区东部雨势较大,青海东南部将有小到中雨。而华北及黄淮则多雷阵雨,局部地区更有可能伴随风雹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今次强降雨过程范围广、降雨强度强,累积雨量大,可能会引发山洪、城乡渍涝、中小流域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民众需提前预防。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