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被双开政协高官与谁搞团团伙伙

中共新华社6月2日报导称,3月被查的全国政协原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原主任孙怀山业已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也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按照官方的说法,孙怀山“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搞团团伙伙,对抗组织审查”,“违规接受公款宴请,安排有关单位公款接待家属旅游”,“收受礼品、礼金,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其子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等。

这些罪名与2016年中央巡视组对全国政协巡视后回馈发现的问题契合,当时指出的问题主要有: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比较突出,少数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一些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利用政协资源谋利;机关内部管理存在“灯下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作为政协“大管家”的孙怀山对此自然负有责任,其落马和被公示的罪名也印证了这一点。

显而易见,入刑后的孙怀山滥用职权、受贿罪是免不了的,不过,其最严重的罪行还是政治方面的,除了与中央政策唱反调外,还在“搞团团伙伙”。所谓的“搞团团伙伙”,或者类似的表述“结党营私、拉帮结派”,通常的理解是在利益集团内部,掌权者为了私利而抱团合伙。而对于这一表述,在以往落马的官员中,有几人是被着重点名的。

2016年10月,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不仅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而且政治上野心膨胀,大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政治阴谋活动”。2015年原江苏省委秘书长赵少麟落马时的通报中则首现“团团伙伙”字样,而赵少麟的“团团伙伙”中迄今已被查的官员有原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公安局长武长顺,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何家成,山东济南市委书记王敏等,另外现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原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也被高度怀疑涉入其的“团团伙伙”。

那么,孙怀山与谁“搞团团伙伙”呢?公开资料显示,孙怀山长期在政协工作,1999年前任全国政协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兼中协服务开发中心(服务局)总经理(局长);1999年升任副秘书长,此后担任时任政协主席贾庆林长达10年的大秘书;2010年兼任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书记;2013年再升任常务副秘书长兼机关党组书记,跻身正部级;不过,蹊跷的是,2015他却被降为常务副秘书长兼机关党组副书记。2016年8月,孙怀山改任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他同时还是中央委员。

因此可以推断,作为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副秘书长十几年,负责政协诸多事务性工作的孙怀山,如果“搞团团伙伙”,不仅仅涉及政协内部人员,还应包括与之有关联的人物。笔者在3月其落马时曾分析,孙怀山被查极有可能与香港特首选举有关联,因为他在任副秘书长、秘书长期间就与香港、澳门关系密切,多次参加相关活动,而其后进入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也并非偶然。

在与港澳的关联中,孙怀山妄议北京最高层对香港的“大政方针”,与中央唱反调也是极有可能的,因为从公开的报导看,他与香港特首梁振英、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以及香港商界的政协委员都存在交集。

比如2014年9月12日,孙怀山参加了香港广东社团总会第八届会董就职典礼联欢宴会,参加者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梁振英、张晓明、中联办副主任林武、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宋哲,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等近200位中央、广东省辖下21市有关机构领导。

再如2006年3月底,香港中华文化总会组织并由高敬德会长率领的香港商界知名企业家一行60人,前往江苏考察。孙怀山为访问团高级顾问。而高敬德是香港新恒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天价买下张晓明的书法作品。

2016年香港《成报》去年曾披露,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副主任林武利用统战机会,设立大量社团为自己捞钱。在张晓明任内,香港成立的社团数目急增,仅2015年新成立的社团组织最少有10多个,数目较2013年的4个,激增两倍。社团成立时,通常会请建制议员、政协、中联办不同层级的官员、特首等捧场。这些社团除了为了统战、选举配票及撑场等,还是其贪腐的管道,同时也应是江派乱港的基础。

如果孙怀山与乱港的梁振英、张晓明沆瀣一气,搞团团伙伙,那问题远比其贪污受贿严重的多。尽管其“团团伙伙”成员并不明朗,但孙怀山的被查,意味着其“团伙”成员中的某些人的罪行也在被掌握。在香港一再传出张晓明将被免、梁振英因涉嫌受贿将被控的资讯之际,孙怀山被送上审判台,是否也在传递某些信号呢?其背后会有谁呢?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