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全面换人 防十九大前后政变?

【新唐人2017年05月29日讯】继北京市纪委书记、监察局局长换人后,日前北京市长和市委书记也换上了新面孔。有评论认为,习近平的反腐,触动了中共官场各派利益,各地懒官怠政现象频出,各路势力暗中勾结,甚至企图发动政变,因此十九大前北京高层全面换人,是为了在中共高层大洗牌时,保证北京安全。

继习近平旧部李书磊调任北京市纪委书记,李振奇执掌北京市监察局后,北京高层继续换人。5月27号,北京市市长蔡奇接替郭金龙担任市委书记,同一天,蔡奇辞去北京市长职务,北京市委向市人大推荐原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为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据报导,蔡奇是习近平在福建、浙江时的旧部。习近平在福建、浙江两地任职时,与蔡奇共事近20年。

而陈吉宁也被外界预计他将成为最年轻的北京市长。

据称,陈吉宁在任职清华大学期间,得到时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的陈希器重,被提拔为副校长,此后,又升为校长。而陈希是习近平的大学同学,习近平上任后,陈希于2013年4月出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吉宁则在2015年2月出任环保部部长。

至此,短短半年,中共政治重镇北京被习近平人马全面接管。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这是习近平必然要做的事情,要不然的,北京他都坐不稳的话,就别说掌控全国了,北京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当初江泽民拿下陈希同就是如此,所以北京必然要掌握在自己人手里,担当他的京畿的保镖。”

对于换下去的郭金龙,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郭已经接近退休,并且任职北京期间并无多大作为,退居闲职很正常。

据称郭金龙本人在任职西藏和安徽期间,曾多次策划和执行对法轮功团体及西藏团体成员的打压与迫害。2012年2月,郭金龙在台湾访问期间,被控涉嫌犯下残害人类罪。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回过头来看,过去几年在反腐的过程之中,习近平阵营一步一步很稳健的把江系的铁杆人马,换上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过渡性的人物,然后再进一步换上比较能够执行习近平路线的这些人。”

华颇说,目前中共表面风平浪静,内部暗潮汹涌,懒官怠政现象严重,部分表面转变立场拥护习近平的官员也在观望。他认为,前一阵子习近平视察海军,召开公安会议,显示枪杆子和刀把子都已经掌握在手。

华颇:“因为习近平得罪了许多人,现在尤其十九大要召开,所以对立面紧锣密鼓,有出现政变的危险,海外爆料等等它不是偶然的,那是各个势力可能串通在一起,将在十九大期间要揭竿而起,所以这次习近平借这个机会,把北京市控制在手里,也是防政变的一种手段。”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预计,中共十九大会有尖锐的人事变动。

蓝述:“十九大很可能是有一些政治上的很重要的人事安排,很可能触动到中共高层的方方面面的不同利益集团的利益,所以真正能够掌握对京畿重地的控制权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全面换上习近平信得过的人,应该是为十九大这一系列即将到来的这些变动,做一个技术层面的准备。”

对于习近平的第一任任期,很多人都希望习近平能通过反腐把中国带入一个更好的社会,甚至是没有共产党的社会,但几年过去了,各种议论不断。蓝述表示,尽管现在还不能确定习近平到底会做什么,但他相信,所有希望中国变得更好的人,应该都不是为习近平而做,因此与其期待别人做,还不如自己主动去做点什么。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