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关乎国运? 风水界分析其中玄机

【新唐人2017年05月20日讯】雄安新区的建立获得了风水界的称赞,称多年关乎国运的北京“水土二龙不调”的问题终于要解决了。由此可见,雄安对于国运的风水意义非同一般。

在中华风水之说中,水为之江,称之为水龙;山之为脉,称之为土龙。水龙主富,土龙主贵。用今天的话说,水龙主经济,土龙主政治。水土二龙需汇合才能发挥作用,如仅仅有一样,则不能成通令天下。中国历朝历代建立都城无不考虑“江”和“山”这两条“水龙”和“土龙”的风水格局。

风水界认为,北京有独一无二,天下无双的土龙龙脉。西起昆仑山、祁连山、贺兰山、阴山、太行山,东抵达燕山,一泻万里的土龙龙脉,自西向东,汇聚北京。

宋明理学的开山宗师朱熹就推崇北京的风水:“翼都(北京),天地间好个大风水。山脉从云中发来,前面黄河环绕。泰山耸左为龙,华山耸右为虎,嵩山为前案,淮南诸山为第二重案,江南五岭诸山三重案。故古今建都之地,皆莫过于翼都。”

忽必烈的重臣郝经说:“伏惟北京,圣上龙兴之地,北枕居庸,西峙太行,东连山海,俯视中原,沃野千里,山川形势,足以控制四夷,制天下,成帝王万世之都也。”

明成祖朱棣说:“燕环沧海以为池,拥太行以为险,枕居庸而居中制外,襟河济而举重以驭轻,东西贡道来万国之朝宗,西北诸关壮九边之雉堞。万年强御,百世治安。”

风水界认为,北京的土龙世界罕见。特别是自京汉大运河开凿以后,北京通过京杭大运河与黄河相连,自身土龙直接遇到了黄河的强大水龙,万古龙脉一唤而醒。

因此,从元代开始,北京彻底成为中国帝都。但是北京的一个遗憾,却在不知不觉中逐渐埋下,并在几百年之后,弊端爆发。就是:土龙过于强于水龙,而且水龙在不断削弱。

从元代开始修建元朝大运河,通过通惠河,会通河将北京与黄河、长江直接相连。而此时,黄河已经随着北方战乱和植被破坏,河水水文状况大不如从前。支撑北京的黄河水龙江河日下,一直到今天水龙之气在逐步下降。

同时,长江作为更强劲的水龙疯狂吞噬黄河的水龙龙脉,给水龙本来就弱的北京雪上加霜。

水龙主经济,因而黄河沿途水龙所覆盖的省份经济也越来越不如从前。而长江水龙随着隋朝和元朝两次大运河开凿,被北方土龙带醒,中国南方的经济越来越发达,经济重心和中心全面南移,一直到今天,南方经济远优越于北方。

风水界人士认为,正是元朝大运河开凿之后,长江水龙的龙头——上海,逐步崛起,成为中国大陆乃至世界的经济明珠。

按照风水之说,若要江山稳固,必定依托土龙,同时配合水龙。

北京随着黄河式微而水龙不足,一方面自身附近的水脉越来越少,另一方面随着现代化的发展,北京承担了史无前例的人口和生产负担,水资源严重紧张。缺水,对北京来说,不仅仅是居民生活和生产发展的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也越来越成为威胁北京龙脉根本的王朝风水大问题。

近年来,随着西北风沙的进逼,沙漠化越来越严重,水资源越来越短缺,阴霾肆虐,北京的水龙与土龙不协调的问题,也亟待解决。

而河北雄安,容城、雄县、安新三地以白洋淀为中心,环抱水池,水力充足。作为未来的“副首都”,将会承接大量的首都人物,接受大量社会生产和人口。雄安将同天津一起,拱卫京师。

所谓京津冀一体化,从风水上看,就是北京统筹津冀两地水龙龙脉资源和渠道。从风水的角度来说,不是北京部分搬迁了,而是北京扩大了,使更多的水源承担北京的职责,更多的水龙水力支撑北京龙脉。

(文:曾真/责任编辑:宋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