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经济发展需协调 邻里资源解决本地就业

【新唐人2017年04月26日讯】在大都市不断高档化的进程中,如何平衡城市经济发展和社区利益之间的关系是越发凸显的矛盾之一。一份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00到2015年的15年间,纽约15个都会区企业数增长达到45%;而曼哈顿下、中城中心商业区的业务份额却减少了8%。有什么可能方法帮助传统社区保持经济活力,并在寻求业务增长的同时创造本地就业机会呢?来看李兰的报导。

纽约市主计长斯静格(Stringer)4月25日在曼哈顿下城的华人策划协会,发布了据称是纽约市第一份涵盖5大区的社区经济分析报告("The New Geography of Jobs: A Blueprint for Strengthening NYC Neighborhoods")。

报告显示,纽约市在2000-2015年15年间,企业总数(number of businesses)增长16.45%,其中15个都会区增长达45%;但曼哈顿下、中城中心商业区(CBD)的业务份额(share of businesses)却从39%下降到31%,减少了8%,分析认为部分流向了周边区域。而布鲁克林、布朗士等低收入区域的企业数在同样时间段内则增长41%。

为保持传统社区的经济活力、在城市高档化过程中均衡不同社区利益,同时创造更多的本地就业机会,纽约市主计长办公室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用本地资源解决本地问题。

纽约市主计长 斯静格:“新的方案是把社区人才和本地工作、创业机会联系起来。我想选一个样板、放在下东区,告诉大家人才和项目可以对接,这种模式可以被复制。”

2006年开始运作的曼哈顿下东区就业中心(Lower East Side Employment Network)由8家社区组织和机构合作,协调本地社区资源,创造就业和经济发展机会。

下东区就业中心创办人之一 David Garza:“我们希望成为雇主和求职者的一站式服务提供者,我们在中间协调,这样我们可以有效的把人才和雇主联系起来。”

除了求职者和雇主,社区组织是该运作模式的第三方受益者。

华策会总裁及CEO 何永康:“对于像华策会这样的社区组织也一样受益。我们不会再因为资源和人才而争夺,我们发挥各自专长并进行合作,有协调人从中沟通。”

下东区就业中心招聘协调人 Gaspar Caro:“在非营利机构之间总是存在竞争,不过通过不断的人际沟通慢慢建立起信任,最终能够克服争夺而协调共赢。”

另外,解决方案还包括为企业主开放政府相关数据、恢复联邦给予州府的劳动力发展资金;提升职业发展培训和规划、给予自由职业者和退休业主帮助等措施。

新唐人记者李兰、Oliver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