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罕见审议巡视报告 疑政法系高层人事异动

【新唐人2017年04月26日讯】港媒分析,中共政治局罕见单独审议对政法系统的巡视报告,可能预示政法系统要出事。报导还引述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可能接替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此前,政法系统乃江派地盘,一直在给习近平搅局。

4月26日,香港《信报》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开会议,除了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还审议了《关于巡视中央政法单位情况的专题报告》。

报导指,政治局审议单一系统的专题报告过往罕见,而巡视涉及反贪腐工作,令外界关注中共中央政法委是否出问题。

据新华社通稿,此次政治局会议由习近平主持。

会议强调,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核心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选好配强领导班子”,“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

新华社在报导最后称,“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信报》报导称,据悉政治局研究的是人事安排。有消息传出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将调到中央任职。夏宝龙年底满65岁(正部级退休年龄),传他有望接替70岁的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一职。

不过,上述消息并未的到官方证实。

夏宝龙是习近平浙江旧部,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夏宝龙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习近平成为“王储”后,夏宝龙被提拔为浙江代省长,之后又升任浙江省委书记。

香港《争鸣》杂志去年11月号援引挺习近平的“自由派习粉”说,有望在十九大进入政治局的名单中,习近平旧部夏宝龙位居第一。

而中共政法系统,曾历经两任江派政法委书记罗干和周永康,一直是江派嫡系。目前虽然周永康已经落马,但现任政法委高层大部分仍是周的旧部。习近平上台后安排进入政法系统的亲信人马,目前还多处于副职,比如现任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公安局长王小洪。

近年来,政法系统一直在抵制习近平的依法治国政策,比如去年轰动海内外的雷洋案,虽然有报导称习近平亲自批示“依法公开”,最后仍然以网传的巨额赔偿不了了之。

日前,由检察系统制作的热播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中纪委网站却只字不提。有港媒消息称,王岐山对该剧不满,认为是检察系统有意与主导反腐的中纪委对抗。

香港《争鸣》去年12月号文章分析,习近平在抓稳“枪杆子”后,必然将反腐打虎转向“刀把子”。

文章罗列了政法系统必将成为下一个重点反腐目标的几个理由,包括:已蜕变成权贵江系集团的家丁护卫;是法治建设的最大路障;蓄意制造社会动乱;刻意阻止反腐延续;肆意阻梗政令畅通;结党营私,宗派繁殖,成为了权贵集团“最顽固保守的堡垒”。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