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习近平罕见再通话 习近平表态有玄机

【新唐人2017年04月25日讯】在朝鲜建军节前夕,美国总统川普4月24日再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了电话。中共官媒随后证实,习、川二人在这次通话中就朝鲜半岛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这是习、川两人在半个多月内第三次互动,密度之高,颇不寻常。有港媒发文分析称,中、美两国首脑的最新的这次通话有“玄机”。

据路透社报导,在朝鲜建军节到来的前一天(24日),川普与安倍通话后又致电习近平,估计双方会谈及朝鲜半岛局势

随后,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称,4月24上午,习近平与川普通电话,就中美关系、朝鲜半岛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报导,习近平在通话中明确表态,中方坚决反对朝鲜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为,同时也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做加剧半岛局势紧张的事。

习近平说:“只有有关各方都负起该负的责任,才能尽快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

习近平还在通话中表示,鉴于当前国际形势变化迅速,中美双方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就重要问题交换意见是十分必要的。

当天,《香港经济日报》发文表示,中、美两国首脑在过去两人在两周多的时间内三度互动,“密度之高过去罕见、亦不寻常”。这一次习、川的互动可能“有精心安排的玄机”,估计双方已就中美就加码应付朝鲜达成了新的共识。

文章分析称,中共官媒在报导中提及的习近平有关“各方都负起该负的责任”的话颇堪玩味,习所说的这个“各方”,除了美国与朝鲜,应当还包括中国自己。

文章引述观察人士的观点称,中方或许籍此释出讯号,表明中美在联手应对朝鲜方面已达成进一步共识,“新一波对朝鲜的制裁或‘制服’行动已如箭在弦”。

事实上,今年4月6日至7日,习近平与川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海湖庄园会谈后,两人又于4月12日上午通了电话,就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交换意见。此后,中方加大了落实对朝制裁决议的力度,川普政府也公开表明,将不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外界舆论普遍认为,上述情况表明,美方通过在贸易问题上让步换取了北京在朝核问题上更为积极的配合与支持。而习、川日前再次通话后,中美双方会实施什么样的新措施,值得继续观察。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