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男接遣返令自杀 父母奔丧欲留加被拒

【新唐人2017年04月20日讯】留学加拿大的一名中国男青年,因背负犯罪记录,再次入境加拿大时遭移民部拒绝入境并发出遣返令,不料,男子当晚自杀。之后,男子父母抵加奔丧,滞留后申请移民,遭到拒绝。

留加中国男子因犯罪记录被拒入境 收遣返令自杀

综合媒体报导,邓世明是家中的独子,1999年8月从中国来到加拿大留学。2004年3月16日,邓世明在温哥华市中心一家酒吧喝酒的时候,与旁边的人发生口角,之后用水果刀将对方的衣服划破,因此被捕,并被送进医院。当时的诊断结果为:邓世明精神不够正常。

2004年8月,法官最后宣判邓世明需要接受3年的感化教育,邓世明以身体不适为由,申请返回中国,并在当年11月获得批准后,回中国休息2个月。

不过返回加拿大不久,邓世明再次回国,并且直到2005年10月才再次返回加拿大。这一次他入关时,被海关关员拒绝入境。边防检查的关员表示,邓世明有犯罪记录,他当时的情况不符合再度入境加拿大的条件,所以暂扣了邓世明的护照,并安排一场入境许可听证会(Admissibility Hearing)。

2005年11月22日举行的听证会上,裁决委员会最后认为邓世明不具有进入加拿大的资格,并向他发出遣返令。没想到当天晚上,邓世明服用过量安眠药自杀。


中国人旅居加拿大者人数众多。图为多伦多机场。(Bruce Bennett/Getty Images)

失独父母欲人道主义移民 遭加拿大拒绝

邓世明的父母很快由政府安排,抵达加拿大奔丧,并将邓世明下葬在加拿大。两位老人认为,邓世明生前受到不公正待遇,加拿大政府部门工作有疏忽,提起民事诉讼,理由为:移民局滥用权力、疏忽并伤害他人。

加拿大边防事务处发言人公开表示,邓世明因为触犯了加拿大刑法而被驱逐出境,是合法的,政府并没有不当之处。因理由不充足,加拿大法庭也没有受理邓世明父母的起诉。

时间一晃而过,2010年12月,一直滞留在加拿大的邓世明父母,申请了人道主义移民申请,申诉理由为,邓世明是他们的唯一孩子,死后葬在了加拿大,他们希望自己死后能够跟儿子埋葬在一起。

2011年10月,加拿大移民局官员拒绝了邓世明父母的申请,表示两人在加拿大无依无靠,但在中国却有众多的亲属,回中国,两人的生活不会有任何不便。移民局官员表示,两位老人想念儿子,返回中国后,随时可以申请旅游签证,到加拿大扫墓。

对这一结果,两位老人不服,继续上诉,再遭驳回。加拿大联邦法院的法官表示,老人提出的返回中国后,将难以再获得加拿大签证的情况并不存在,所以认为老人不存在任何申请移民的正当理由。

加拿大华文媒体报导,子女在加拿大离世,中国父母前来奔丧后获得移民资格的案例很多,但他们申请的都是难民保护,给出的理由为如果回到中国,人身安全将受到威胁等。


留学加拿大的
中国男子,因触犯刑法被判刑,回国后再欲进入加拿大遭发遣返令而自杀。他的父母赴加奔丧后非法滞留,申请移民遭到拒绝。图为渥太华机场上空,飞机在起落。(Cole Burston/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