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导弹试射爆炸 美中高层即时通话

【新唐人2017年04月18日讯】美韩官方表示,朝鲜16日试射导弹,但以失败告终。大陆党媒称试射后不久,中美高层就进行了即时通话沟通。北京近日持续对朝鲜施压,但外界批评其并未尽力。美官员透露,川普再发出警告,或制裁与朝鲜有往来的中资银行及企业。

朝鲜周日(4月16日)在咸镜南道新浦一带试射导弹,但发射后不久就爆炸。韩国联合参谋本部未能确认导弹型号,但情报机构官员推测,飞弹的型号可能与朝鲜本月5日的试射相同。5日试射的导弹亦飞行约60公里后坠海。

英国前外交大臣里夫金德(Malcolm Rifkind)周日(4月16日)对BBC表示,这次导弹试射失败有可能是因为技术不过关,但也很有可能是美国通过网路手段加以干预的结果。按照里夫金德的说法,美国曾在过去多次展现出类似能力。

最新一次试射是发生在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到达韩国展开首次亚洲访问之际。有分析称,朝鲜此次试射是向彭斯来访示威。

大陆新华社报导,在试射过后不久表示,主管外交的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应约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通电话,通稿简单交代“双方还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看法”。

周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在阿富汗受访时指,朝鲜不能继续其恐吓行为,称美国正和中方合作,研究一系列的选项来回应朝鲜问题。

本月川习会后,北京对朝鲜态度转向强硬,包括下令退回朝鲜煤炭,威胁朝鲜再核试验就切断石油供应等。还有未经证实的传言指,北京已密会朝鲜,要求限期销毁核武。

不过,国际社会也有声音指出,在制裁朝鲜问题上,中国并未尽力。

路透社报导指,如果北京中断对朝石油供应3个月,朝鲜经济就会瘫痪。

据法新社发自北京消息,在联合国对朝全面制裁的背景下,中国境内今年第一季度从朝鲜进口的贸易额增长了百分之20。

还有消息透露,朝鲜试射的导弹,许多技术和部件来自中国大陆的公司。

16日朝鲜试射导弹失败后,美国智库捍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朝鲜问题专家鲁杰罗(Anthony Ruggiero)批评北京未有做足措施,防止潜伏在中国的朝鲜政府人员利用中国的公司和银行向平壤提供财政支持。

他警告,若中方再不采取行动,终有一天美国政府会被迫制裁这些机构。

路透社报导,一名美国官员表示,川普近日警告称,如果中方不加大施压力度,美国对朝鲜新的制裁可能包括惩罚与朝鲜有业务往来的中资银行及企业。

虽然习近平上台后中朝关系迅速转冷,但是中共与朝鲜之间的经济往来和军事合作由来已久。

综合媒体报导,江泽民和江派周永康、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等人与金氏政权关系亲密,江派官员至今和朝鲜仍有往来。朝鲜核武得以迅速发展,被指主要来自江泽民时期的秘密援助和培植。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