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潜射导弹首亮相 专家揭底:打不到美国

【新唐人2017年04月16日讯】朝鲜的阅兵式上,首次展示了潜射弹道导弹。其中包括北极星1型和北极星2型导弹,专家指其射程覆盖朝鲜周边,2型则主要针对日本的美军基地。此外,阅兵式还有一种未知洲际导弹亮相,但该导弹真实性能遭质疑。

4月15日,平壤举行了纪念金日成诞辰105周年的阅兵式。

朝鲜在阅兵式上展示了多款攻击型武器,共有10个不同型号的56枚导弹亮相,包括此前公开的KN-08洲际导弹、KN-06地对空导弹、4联装反舰导弹、300毫米放射炮(多管火箭发射器)等。

该阅兵式上,朝鲜还首次展示了潜射弹道导弹(SLBM)。其中包括北极星1型潜射中程弹道导弹(美国称为KN-11型导弹)。

北极星1型导弹由固态燃料推进,路透社估计导弹射程范围超过1000公里,韩国军方更称射程范围达2000至2500公里,采用冷发射配合水上点火,导弹更可以携带核弹头。

《香港01》访问澳门国际军事学会会长黄东,他指北极星1型导弹外观与美国北极星、苏联R27、中国巨浪一型导弹外形基本相近,是由前苏联时期的R27潜射弹道导弹发展而成。黄东称,北极星1型导弹将对韩国、日本、美国甚至是中国构成威胁。

此外,陆媒报导,此次阅兵式亮相的潜射弹道导弹,还包括北极星2型导弹。


陆媒报导,阅兵式上展示的还包括上图显示的6枚北极星2型导弹。(ED JONES/AFP/Getty Images)

观察者网报导,朝鲜首次展示6枚北极星2型固体燃料弹道导弹,该导弹与“北极星”潜射导弹基本相同,只是改为陆上发射,其反应速度很快,可能成为核威慑的重要力量。

澎湃新闻报导,一位匿名军事专家表示,北极星2型是北极星1型的改进,“从射程上来看,北极星2型导弹的目标是针对日本的”。

这位专家表示,北极星1型使用液态燃料,射程在2400至3000公里不等,尚无法够及美国。但目前美军在东亚地区的主要基地,基本都在距离朝鲜1500公里的范围之内。

美国情报机构进行估算后认为,北极星2型导弹的射程大约能达到2000公里。

这位专家分析指出,朝鲜此次展示北极星2型导弹的意义,并非在于提供水下核武威慑,而在于使用已成熟的固态燃料发动机技术,来展示一款射程达到3000公里左右、具备较高可靠性的核威慑力量。

朝鲜媒体有关北极星2型导弹首次试射的公开报导,是在2017年2月12日。

对此,匿名军事问题专家分析指出,朝鲜在此次发射中,验证冷发射系统和大推力固体燃料弹道导弹发动机的可靠性。

液体燃料灌注过程需要几个小时,过程中很可能被敌方发现被摧毁。而固态燃料则弥补了这个缺陷。

此外,阅兵式当天展示的新武器还包括一种未知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ICBM),但暂时未知射程范围等具体参数。


4月15日朝鲜阅兵式上展示的新型洲际导弹。 (ED JONES/AFP/Getty Images)

黄东称,根据西方习惯,这款导弹或被命名为KN-17,紧跟今年试射的北极星2型导弹KN-16之后。

朝鲜导弹研发计划的终极目标,是要建造出能将核子弹头投射到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

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的朝鲜军事问题专家汉哈姆(Melissa Hanham)认为,新型导弹的推出,说明朝鲜正在努力发展一种新概念的洲际导弹。但是这种新武器应该还处于设计阶段。

联合新闻通讯社报导,疑似新型洲际导弹载于移动式发射车上,只见圆桶形发射管,但是否装有导弹实体,难以辨认。

“施慕克科技”(Schmucker Technologie)的武器专家希勒(Markus Schiller)则分析,朝鲜此次秀出的导弹,外表尺寸“显然太大”,认为无论朝鲜展现什么东西,多半都是在欺敌。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