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项俊波牵连的资本大鳄与金融前高层

金融反腐高压态势再现的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案,其落马原因、案件细节至今尚无官方说法。目前诸多报导认为,项俊波可能涉及渎职的方面,或是近年保监会高层频频为险资举牌站台的问题。

就包括项俊波本人也热衷于此,甚至亲自上阵促销。例如,据报2016年两会期间,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而且是当着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面,项俊波对记者说:“保险资金是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举牌越多,证监会刘主席越高兴。”彼时,上任还未满一个月的刘士余有口难言。直到年底获“尚方宝剑”,才开始炮轰险资举牌A股上市公司是有毒杠杆,是行业野蛮人、强盗。

这当中的标志性事件以宝能争夺万科为首,在争夺战正酣之际,还衍生另一桩收购疑云──“御府七七”。这个位于北京二环内、紧邻天安门及景山公园的豪宅项目,据报导,是万科2013年购自新加坡凯德集团(当地最大地产商),居中牵线者,一说是万科董事长王石的妻子田朴珺,一说是北京弘华伟业投资公司。

据自媒体揭露,持有“御府七七”百分之十权益的北京弘华伟业,才是这桩交易的牵线人。弘华伟业虽然名不见经传,但大有来头,且背后有只隐形大鳄。

媒体查询工商登记资料,公司实际持有人曾之杰是中信资本高级董事总经理,在多家上市公司担任董事。曾之杰的另一个身份是前副总理曾培炎的儿子。

官场知悉,曾培炎担任过江泽民的首席经济幕僚,是江泽民的亲信,与曾庆红一起被称为“江的二曾”。

曾培炎目前还有一个身份,是发改委系统附属社团组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中心副理事长戴相龙,是天津前市长、央行前行长。

戴相龙2002年底转入地方党政仕途之前,有23年在银行系统工作。在此系统里,戴相龙起步于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并在农行官至总行副行长。所以戴相龙还是项俊波的农行“老上级”。

项俊波其实早在5年前就有过一次仕途危机,即2012年案发的杨琨案,被指牵涉包括谷俊山、徐明等多个政军商要案。由于杨琨是项俊波在农行时期的重要副手、亲信,因而项俊波也传被问话。相关传闻后于项俊波转入保监会任职而止息。

戴相龙在2014年卸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后,淡出公众视野。2015年年中再度成为新闻人物,是因为他的女婿车峰在那一轮金融反腐中被抓。报导称,车峰案牵连甚广,包括私募大咖徐翔、资本大鳄肖建华等。

“金融老将”项俊波虽然在十八大前夕有惊无险,但最终还是没能熬到十九大,甚至没熬过今年头百日,在第98天就倒下了。可以断言,由项案掀起的这场“金融风暴”,倒下的不会只有项俊波一人,它会让漩涡中的一批涉案者难撑到十九大。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