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再通话 金正恩重启外交委 是战是谈?

【新唐人2017年04月12日讯】上周川普与习近平会面时,就重点谈到了朝鲜问题。不到一周时间,美东时间周二晚,两人再次通话商讨朝鲜问题。北京和华府都表示,依然可以和朝鲜进行对话,朝鲜也在本周二低调重启了“外交委员会”。不过,谈判能否根除朝核危机外界并不十分看好。美国也做好了另一手准备,将着手进行大规模导弹拦截试验。

川普和习近平,上周四、五刚刚会面,又在美东时间本周二晚上,再次通话。大陆官媒先行发布了近600字的消息,表示“习近平强调,中方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愿同美方就半岛问题保持沟通协调。”

10多个小时后,白宫发表了只有28个单词的声明,表示川普和习近平再次通话,是对上次会面的跟进,这次通话“非常有成效”。

川普本周二在推特上说,他已和中国领导人声明,如果中国能解决朝鲜问题,那么中美贸易往来将大大有利于中国。如果中国不帮忙,美国依然会自己解决朝鲜问题。

美国媒体认为,这显示出在“川习会”时,川普已经把中美贸易和朝鲜问题挂钩。

李天笑:“频繁的接触说明,双方的配合合作开始初步显示出来。”

川习会三天后,中方打破近期紧张的中韩关系,派代表到访韩国,并声明如果朝鲜执意继续核与导弹试验,将会面临中韩更严厉的制裁。连一贯激进的中共《环球时报》,日前也发表社评,称朝核问题面临摊牌,要求平壤刹车。并暗示如果朝鲜本月再破底线,中国可能同意限制向朝鲜出口石油。

不过,除了威慑,中美也都发出缓和信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9号说,如果朝鲜停止核与导弹试验,美国可以考虑对话。中方代表武大伟随后表示,中方将积极促成美国和朝鲜直接对话。

本周二,金正恩低调恢复了朝鲜“外交委员会”。韩国与中国媒体都认为,这意味着朝鲜可能准备和美国缓和关系。

李天笑:“金正恩慑于美国方面和中国方面的压力,有可能暂时停止核试爆,采取一个缓兵之计,回到谈判桌上,这都是可能的。但是并不意味着到此结束了。朝鲜(之前)已经很多次推翻了他们达成的协议。金正恩的核武器已经到了最后阶段,我估计他不会放弃的。”

虽然中美都发出和平呼吁,但美国也做好防范准备。据彭博社报导,美国国防部暂定在5月底,展开3年来首次导弹拦截测试,首次尝试拦截一个模拟洲际弹道导弹。

同时,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预计本周末可抵达朝鲜附近海域,该编队也具有导弹拦截能力。据韩国媒体报导,川普已向澳洲等盟国通报,如果朝鲜近期试射弹道导弹挑衅,美国已做好拦截击落的准备。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链接: 朝鲜危机升级 川普习近平通电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