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奇:川习会留一悬念 十九大习江斗添变数

4月6日、7日,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马阿拉哥(Mar-a-Lago)俱乐部进行2天高峰会谈。4月6日傍晚,川普在马阿拉哥俱乐部宴请习近平。席间,川普接受习近平的邀请,今年到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国事访问(State visit),正式称呼应为国是访问,指一国之国家元首应另一国元首的邀请,对该国进行的正式外交访问,是两个国家间最高规格的外交交流;访问时长多为四天。不同于正式访问与工作访问,其接待规格非常正式,完全按外交礼仪安排。一般伴有正式的外交礼仪和典礼,如国宴、礼炮21响及检阅仪仗队等。

今年是中共高层换届之年,10月份中共召开十九大。川习会后,川普再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对习近平阵营而言,无疑是政治利好事件。

在今年剩下的八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川普何时访华,在十九大之前还是之后访华,目前还是悬念。

川普访华,对十九大高层人事博弈及习江斗态势的影响,则为今年中国政局发展增添新的看点。

从时间角度分析,川习会上,川普刚接受邀请访华;具体事宜还需双方进一步洽商、安排,不大会仓促成行,川普4、5月份访华的可能性很低。尤其习川会上,双方还宣布展开“百日计划”,改善紧张的贸易关系和加强合作。

“百日计划”即使从当下开始,也将持续到7月20日。如果川普等到“百日计划”有一定结果后再访华,则6、7月访华的可能性也降低。

而7月下旬至8月中上旬,按惯例,是中共高层到北戴河休假,也即是北戴河会议时间。如此,中共十月份十九大会议之前,只剩8月底至9月份是川普访华的可能窗口期。

十九大之后,11月下旬美国将有感恩节,直到12月底圣诞节,以及随后的元旦,将是很长的一段节日假期。在这之前,川普访华仅剩11月中上旬这一窗口期。

考虑到中共十九大换届前后高层人事博弈及习江斗升级的复杂性,川普无论在十九大之前还是之后访华,时间安排上都有一定的局促性。而川普访华作为习阵营的重大外交事件,也将与习阵营围绕十九大的全方位布控密不可分。

首先,从十九大人事安排角度而言,川普访华前,涉及中美双方多领域高层的互动。

由于川普访华时间的不确定性,以及保证双方联系的后续跟进的需要,参与对接川普访华事务的中方高层应该是在十九大上将继续获得习重用的官员。因此川普访华事务的推进,将是观察中共十九大高层人事动向的重要风向标之一。

其次,川普访华期间,除了最重要的人身安全保障,习阵营还需防范突发重大安全事故造成政治影响,冲击川普访华的政治效应。

按例,川普进行国事访问,除了到北京外还会到访一些其他城市。可以预期,川普访华前后,习阵营对一些重点城市乃至全国层面的各种潜在的安全威胁因素的清洗行动将升级;相应的官场人事调整也会加速,以确保习阵营亲信人马负责各处的接待川普到访事宜。

中国社会的诸多重大安全事故及群体事件,背后都与江派操纵的中共政法系统黑社会化有关。近期,习阵营展开“雷霆行动”打击粤港澳地区的黑社会,加速清洗地方政法系统。十九大前后,川普访华前,习阵营针对政法系统的清洗、掌控行动料将进一步升级。

第三,习近平与川普的密切互动与良好关系极大震慑江泽民集团。

川习会以及川普访华,作为习近平在十九大前的重大外交成果,不仅有助于加强习的“核心”地位及在十九大高层人事的话语权,还攸关朝核问题、中美贸易、海外追逃等问题的解决,而这些都涉及针对江泽民集团的清洗;更重要的是,习近平与川普的互动还将影响中国政局的未来走向。

十九大前夕,川习会以及川普访华相继登场,美国川普政府成为中共高层内部博弈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习近平与川普建立个人私密关系、推进多方面合作,不仅意味着江泽民集团面临更大范围、更深度的清洗,也为习阵营的外交与内政的变局增添变数、埋下伏笔。#

(大纪元2017年4月9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