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运律师力挺《冲突的一天》见证民主的一天

【新唐人2017年04月10日讯】在坎城大放异彩、描绘“阿拉伯之春”激烈民主街头运动的电影《冲突的一天》(Clash),日前在金马奇幻影展首映,吸引曾亲自参与抗争的《自画像》导演陈宏一、《父后七日》导演王育麟,以及台片《进击之路》导演苏哲贤和片中伸张正义的律师群邱显智、李宣毅与丁稳胜等人前来欣赏。陈宏一谈起遭水柱“伺候”最印象深刻,王育麟对汽油弹焚警最余悸犹存,苏哲贤则对声援高速公路收费员最为感动。有趣的是,看完《冲突的一天》义愤填膺的邱显智律师,则想跳出来帮埃及民众辩护,以实际行动声援“阿拉伯之春”。《冲突的一天》之前也受到奥斯卡影帝汤姆汉克斯力荐“非看不可!”。

曾辩护洪仲丘案的律师邱显智,看电影《冲突的一天》引发他对民主运动支持的感动。他自爆游行前一晚,他还因为军方阻挠证物取得而沮丧,却在当天陪同洪仲丘家人到达凯道时,惊见25万支持者聚集声援而泪流满面。当他看到片中爸妈带小孩上街见习街头运动遭到逮捕的戏揪心不已,让这位德国法学博士激动入戏地表示“我愿意帮他们辩护!”。曾同时参与“324行政院事件”的律师李宣毅与丁稳胜,看《冲突的一天》更有所感,两人不仅都免费担任民众辩护律师,丁稳胜还曾第一线亲身进入行政院,李宣毅则赴台大医院探视受伤民众,看见一名从台中来找学生的老师被警察打得头破血流,让他当场心痛落泪。

陈宏一最怕水柱伺候 《冲突的一天》王育麟惊拍烈火焚身

《冲突的一天》是埃及导演穆罕默德迪亚布(Mohamed Diab)轰动坎城的电影,还被选为十大佳片。片中重现埃及史上最激烈的街头运动,迪亚布为拍摄电影,真的打造了一部仿真囚车,在2.4坪的超小空间里完成拍摄,更找来500多名临演充当“暴民”,不仅械斗场面不输台湾电影《角头》,逼真程度就连埃及警察都傻傻分不清楚。片中警方动用喷水车“伺候”民众的惊人场面,勾起导演陈宏一的“野百合学运”(台湾史上第一次学运)的回忆。大二就与罗文嘉一同参与过“野百合”的他,当时最怕水柱伺候,因为不仅无处闪躲,更会让他昂贵的摄影器材全数泡汤。

《冲突的一天》剧情描述25个不同背景的抗议民众,被关在囚车长达24小时的故事。台片《进击之路》导演苏哲贤回忆自己曾上高速公路声援收费员,被遭困在湖口段,川流而过的卡车司机,无不按喇叭声援打气,一时间车声鼎沸,大家都感动到了极点。王育麟则担任过“绿色小组”摄影师,亲眼拍到汽油弹攻击的骇人画面,现场烈火焚身加上哀嚎四起,让他十分震撼,而电影《冲突的一天》几乎重现。“阿拉伯之春”虽在埃及军政府复辟下宣告失败,导演迪亚布却以电影《冲突的一天》重现了这几乎扭转国家命运的一天,电影受到国际一致好评,更创埃及票房新高纪录,被英国【卫报】赞叹“拍摄手法,石破天惊”。

《冲突的一天》将于4月14日在台上映。

(责任编辑:叶萍)


李宣毅 邱显智 苏哲贤 NCC主委 詹婷宜 王育麟 及丁稳胜(右)一起欣赏《冲突的一天》(海鹏影业)


李宣毅 丁稳胜 苏哲贤 陈宏一及邱显智 (右)一起欣赏《冲突的一天》(海鹏影业)


丁稳胜 李宣毅伉俪和苏哲贤 邱显智 中)(海鹏影业)


李宣毅 邱显智及 丁稳胜三位律师玩起金马满场庆(海鹏影业)


苏哲贤、NCC主委 詹婷宜 王育麟超爱《冲突的一天》(海鹏影业)


苏哲贤 王育麟 陈宏一(右)超爱《冲突的一天》(海鹏影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