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北京卖情报 美国务院女官遭FBI逮捕

【新唐人2017年03月30日讯】美国国务院一名掌握敏感资料的资深女雇员,因接触两名北京特工人员,出卖美国机密情报换取金钱,29日遭到美国司法部门起诉。

美国检察官3月29日宣布,联邦调查局(FBI)逮捕了一名资深的国务院职员,她隐瞒了与中共情报人员之间的密切接触。

这名国务院雇员的名字是坎戴斯.玛丽.克莱本(Candace Marie Claiborne,),今年60岁,于1999年进入国务院系统,从事办公室管理工作,先后在国务院海外使领馆机构工作多年。

克莱本此前曾在中国、伊拉克、苏丹等美国驻外机构工作。由于工作性质,她通过了最高级别的保密审查,可以接触大量政府机密资料。

根据司法部公布的通报,克莱本被指控的主要罪名是隐藏自己多年来与外国情报人员的多次接触,阻碍司法调查程序和对联邦调查局提供虚假信息。

根据刑事起诉书,有最高级秘密安全许可权、需要汇报外国联系人的克莱本,在5年的时间里,多次与中国两名情报人员来往,对方给她和她的家人送过不少好处,包括礼品、现金、苹果手机、手提电脑、新年礼物等,此外,她有一所设备齐全的公寓,以及一笔津贴,价值成千上万美元。

起诉书说,克莱本承认自己为中共一名情报官员工作,一年可以拿两万美元。她说,一次她应这名中共官员的要求,提供了美国政府对刚刚结束的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所做的内部分析报告后,那名官员就给自己的账户上打入2480美元。

起诉书称,克莱本从中方得到现金和iPhone手机,大部分交给了一名年龄只有其一半的男子,该名男子曾在北京和上海与克莱本共同生活。

中共特工还在克莱本的要求下,为这名男子支付了流行设计学院的学费、公寓租金,购买缝纫机,出钱供其渡假,以及其他一些需求。

在受到国务院和联邦调查局调查后,克莱本还让同伙删除了和这些中国机构接触的证据。

FBI官员没有透露中共间谍的姓名及个人信息,但表示其中一人是进出口商,在上海经营一家水疗和餐厅,在2007年开始就认识了克莱本。另外一人,在2012年认识了克莱本。美国官方表示,这名中共间谍在上海国家安全局工作。

美国代理司法部副部长麦克柯德(Mary McCord)发声明说:克莱本是拥有最高机密许可权的美国国务院雇员,她涉嫌没有如实报告与中国对外特工人员的接触。

美国司法部此次提出的指控,虽然仅限于妨碍司法调查及向联邦调查人员作伪证,未涉及间谍罪名。但美国官员说,克莱本或面临最长20年的监禁。

去年10月份,美国国会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US 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USCC)2016年度报告就曾指,来自北京的情报收集行动,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巨大且日益严重的威胁。

华盛顿《自由灯塔》(Free Beacon)取得的报告草案显示,来自中国的间谍持续渗透美国国家安全机构,包括联邦调查局和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等,入侵官员电子邮件账户、窃取国防部的作战计划等机密信息,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报告说,过去15年,北京的情报活动有“显着”增长,积极涉入者包括中共的公安部(MSS)、中共军队及其总政治部、中央统战部等。

除了军方人员,中共情报部门渗入从事中国研究的美国智库,其中一个案例还涉及在大陆就读的美国学生Glenn Duffie Shriver。

除了情报人员的渗透,中共积极进行网路攻击,目标包括美国的外交、经济和国防工业部门和关键基础设施如电网和金融网路,主要目的是了解美国对北京政策的决策过程。

2015年中共公安部黑客入侵美国联邦政府人事管理办公室的网路,涉嫌窃盗2,200万联邦雇员的人事记录。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