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古今对比 辱母杀人案判决摧毁孝道文化

【新唐人2017年03月29日讯】山东聊城辱母杀人案,引起中国社会广泛关注。民众纷纷指责中共法官对护母杀人者于欢的判决太冷血,并质疑警方不作为,袒护放高利贷的黑社会人员。有港媒把该案进行古今对比,抨击辱母杀人案的判决是摧毁中国的孝道文化。

山东聊城“辱母杀人案”发生于去年4月,于今年3月份被大陆媒体曝光,22岁的于欢,因刺杀猥琐凌辱自己母亲的催债者,遭法官判无期徒刑,该消息引爆全国舆论愤怒。

3月28日,香港东网发评论文章,针对这起辱母杀人案进行古今对比。文章说,中国古代关于孝行的故事不胜枚举,因父母受辱而报复杀人的事件也多有记载,不少人更因此被封为孝子,成为世人称颂的对像。

如,汉代大儒董仲舒之六世孙董黯,其母遭王姓邻居辱骂殴打至卧床不起,不久后病逝。

董黯念及王母年事已高,隐忍不发,直至几年后王母辞世,并待对方办完丧事,于光天化日之下斩其首级,报了辱母之仇。汉和帝闻其孝心,非但没有加罪予他,更“表其异行”,封授官职,以使孝子“海内闻名,昭然千秋”。

而在现代,甚至国外也不乏类似的例子。美国弗州少年贝利,因见其母遭同居男友殴打,愤而从母亲的手袋中拿出枪来将其射杀,一度被州法院判处二级谋杀,近日,被陪审团推翻判决,并裁定贝利属正当防卫,当庭无罪释放。

反观现代的中国,不觉间已沦于公义不显、法治不彰的尴尬境地。

文章称,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推崇的美德,亦是儒家思想的核心价值之一。

而山东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孔圣人的家乡,发生在山东的这起“辱母杀人案”,因儿子护母,让人产生了共鸣,而该案最大的争议点,就是刺死辱母者的于欢,而于欢的行为,暗合了中国传统伦理中孝行的认同,却遭到重判,令舆论产生质疑。

首先,这是一起因追讨高利贷引发的血案,而本案借贷率高达120%以上,无疑属于违法行为;其次,本案中警方的表现明显属于不作为,案发当日警方面对追债人的种种恶行视而不见,有为放贷者充当保护伞的涉黑嫌疑。

此外,眼见自己的母亲被人虐打侮辱近6小时,而警察接报到场后见死不救。此情此景之下,奋力反抗相信是所有有血性有良知的人,同样会做的事。

但法庭在宣判时,却避重就轻,对该案中于欢护母、警员不理等情节只字不提。面对排山倒海的民愤,最高检迫于舆论压力,才重新审理此案。更为悲哀的是,中国社会制度,不提倡不支持正当防卫,连见义勇为也遭排斥。

文章说,儒家思想主张以仁孝治国,并作为主流社会思想承传千年,可惜到了20世纪,因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搁浅、隳坏。圣人思想、儒家价值离现代社会愈来愈远,如今的中国已然陷入信仰缺失的状态,发生这样的事情再正常不过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