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政法系统大清洗 多地更换无政法履历新人

【新唐人2017年03月24日讯】日前,中共云南省官方通报了多名官员的任免通知。其中有多名政法系统的官员职务调整或遭免职。外界注意到,仅今年2月初至3月初,中共在多地的政法系统均发生了人事变动,其中更有多人在中共十八大之前都没有政法系的工作经验。舆论指这样的安排有利于当局彻底清除周永康执掌政法系统时留下的“余毒”。

政法系大换血 无政法履历成新特征

3月23日,中共云南省官方通报:省政法委书记张太原免去省公安厅督察长职务;改由省公安厅党委书记任军号兼任省公安厅督察长;原云南省迪庆州公安局局长和振东升任省公安厅国保总队总队长。

此外,省教育厅副厅长宋光兴、省金融办公室副主任李滨、省安监局局长杨亚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王仕平等人被免职;省移民开发局副局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副主任、云南中医学院副院长等职务也各更换了新人。  

今年2月4日,云南省也曾进行过一批官员的人事调整。其中,省公安厅国保总队队长刘黎波被免职,转任云南警官学院院长;省司法厅巡视员吉志勇免职退休;省预防腐败局局长郭永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吴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程鹏等人被免职。

外界注意到,在云南政坛的这两波人事调整中,新近履新云南省政法委书记职务的张太原,在中共十八大之前并无政法系统的任职履历,长期在办公厅等部门工作,直到2015年2月以后,才以云南省政府副省长的身份兼任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兼督察长。

刚刚兼任云南省公安厅督察长的任军号,也是在中共十八大之前没有任何政法系统的履历,长期在其他党政部门工作,直到2013年1月担任中共西安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才进入公安系统,2017年3月开始担任中共云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

相反的,过去长期在政法、公安系统工作的原云南国保总队总队长刘黎波,这次被调任云南警官学院院长,其实际权力明显大幅缩水;而同样长期在政法、检察、公安系统辗转任职的原云南政法委书记孟苏铁,则于2016年8月中旬被免职,提前退休。

此外,近期新任海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范华平,以及新任山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杨景海,他们在中共十八大之前,也都没有在政法系工作的履历。

针对这种现象,有海外观察人士指出,启用一批在中共十八大前从未在政法系统工作过的人来担任一些关键的政法岗位,这样的安排有利于北京当局彻底清除周永康执掌政法系统时留下的“余毒”。

反腐不停步 深入清洗政法系余毒势在必行

今年3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协助单位纪委部门开展反腐工作的名义,分别派遣工作组进驻19个中央单位去蹲点监督换届工作。

香港《动向》杂志3月号披露说,在这19个被责令“反腐补课”的单位中,政法系统被指在近十多年以来,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和素质一直是重病灾区,有近300名厅级官员下台。中共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都被批评存在“领导班子‘软、散、疲’”,以及选人用人不规范、审核不严谨或干部违规兼职等其他问题。

事实上,从2017年2月初至3月初,多个地方的政法系统官员职务被调整。至少有9名不同省份的公安厅正副厅长被免职,13名正副厅长、党委书记履新。仅从今年2月26日至3月4日的一周之内,云南、海南、山西、新疆4省的公安厅长一把手先后换人。

曾有港媒于去年年底发表作者署名为“子鸣”的政论文章,梳理罗列了最近二十多年来中共政法系统存在的一系列严重问题:包括把国家公权力异化为中共权贵集团的“家丁护卫”;长期滥用公权力牟取利益,尤其周永康之流的江派党羽掌控政法机构后,使得整个政法系成为贪腐泛滥、践踏法制的重灾区;严重背离法治精神,让中国法制大踏步倒退;肆意阻梗政令畅通、妨碍阻止反腐的继续深入;结党营私,宗派繁殖,成为脱离中央管控的独立王国等。

文章指出,被江派权贵集团牢牢把持的政法系统在过去的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互结死党”,已衍生成强大的利益犯罪团伙,成为了权贵集团“最顽固保守的堡垒”,为捍卫他们巨大的既得利益,成为了当局反腐与改革的“大本营”。

因此,习近平等新的当权者“仍随时面临被腐败集团颠覆的危险”,习、王主导的反腐斗争要想继续深入下去,就必须大力清洗政法系统。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