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被好友“劝返” 曾开价10亿化解危机遭拒

【新唐人2017年03月22日讯】中国万亿富豪肖建华今年1月底从香港四季酒店神秘失踪后,外界盛传他遭北京当局胁迫回到大陆配合调查。日前,有港媒引述知情者披露了肖建华离港当晚的详细情况,指肖曾试图花10亿元(人民币,下同)了结事件,但遭到拒绝。

据香港杂志《东周刊》最新一期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今年1月27日(即中国传统新年到来前的大年三十)凌晨两点,肖建华的一位好朋友出现在他入住的四季酒店,与他“倾谈”了一个小时后,肖建华于凌晨3点左右在自己的保镳陪同下离开酒店。之后,肖建华到朋友安排的某个地方逗留了约12小时。

报导称,肖建华在港逗留期间,曾经有人提出以10亿元来化解事件,但得到的答复是“钱也解决不到呀”。最终,肖建华于27日下午3点经落马洲口岸以正常渠道过关返回中国大陆。

肖建华进入大陆后,入住在朋友安排的居所,随后打电话给身在加拿大的太太报平安。肖妻告诉他,因他聘请的香港保安发现他失踪,已于28日在香港报警,肖即要求妻子向港警方消案。

该报导特别指出,有关方面之所以安排在年三十这天“出手”,是考虑到中国人的习俗是除夕夜一定会在家里过,“方便中央对协助调查的关键证人实施禁止出境令”。

据称,肖案涉及的相关证人可能超过了千人。

自从肖建华大年三十离开香港四季酒店后行踪不明的消息被香港媒体踢爆后,一度引发外界诸多的传闻与揣测。一时间,肖是否遭中共警察跨境抓捕的猜疑甚嚣尘上。

当时英国《金融时报》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事发当晚,有五、六个大陆的便衣警察在27日凌晨1点进入四季酒店,之后将肖建华及两名贴身保镖一起“挟返内地”。而四季酒店的监控录像显示,肖建华在贴身女保镖的陪同下跟随一帮人离开酒店时表现平静,并未发生争执。

2月初,香港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援引熟悉肖建华行踪的人士透露称,有中共的“相关人员”到香港四季酒店去探访肖建华,并劝告他与北京当局合作。肖最终同意回大陆配合调查,“并没有强逼”。

该消息人士并透露说,肖建华因涉入2015年夏秋季发生的中国股灾,以及中共国安部前副部长马建贪腐案,而被要求“配合调查”。

不过,该报导未透露出面去劝告肖建华的人究竟是哪个机构的人员,也未提及“劝告”的具体内容。

曾有多家海外中文媒体报导,肖建华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儿子曾伟关系密切。曾伟在2007年以30多亿元鲸吞资产达738亿的山东第一大企业鲁能集团时,肖建华就是出资人。而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又是曾庆红的重要党羽,如今肖建华这样的重量级人物都被“劝”回大陆去配合该案的调查,意味着曾庆红正面临巨大危机。

中国媒体《第一财经日报》在2013年刊登的一篇有关起底“明天系”的报导中曾指出,肖建华控制的明天系“投资帝国”频繁注册投资空壳公司,达数千家之多。而这些空壳公司在中国常用于掩盖公务人员的股份,也为商人贿赂提供掩蔽。因此,有美国媒体提出,肖建华可能正是利用这些空壳公司来与众多的中共高官分享利益。

中国历史学家、独立评论人士章立凡在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节目中说,肖建华是很多中共高官家族的白手套,掌握了跨派系的信息,一旦引爆杀伤力巨大,远超此前另一名避居美国的中国富豪郭文贵的爆料,因此将肖控制是形势所需。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