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刚揭709案律师受酷刑 遭“关照”被迫“休息”

【新唐人2017年03月20日讯】中共官媒3月初曾联合炮制江天勇“受访认罪”,试图洗白709案谢阳律师受虐事件。对此,发表谢阳笔录的陈建刚律师发声明,怒斥官媒撒谎。近日,陈建刚表示,由于司法局“关照”,要查阅他所代理案件的所有具体情况,他不得不停止办案“休息”一段时间。

北京律师陈建刚因公开谢阳受虐笔录,不断遭当局“关照”,最近再有消息称,陈建刚遭到“停业半年”的处罚。

3月19日,陈建刚向美国之音表示,他不是被“停业半年”,而是迫不得已要应付一下司法局“搞事”,需要整理他所代理过案件的协议、委托书,以至委托人身份证等文件进行备案。

他说,他可能这段时间要停下来“休息”一下,这半年基本都不能接案子了,“他们在这样搞,我也确实打算是想休息一段时间。”“我们拿什么跟他们讲都不通。法律在他们眼里就是什么都不如。”

1月19日,陈建刚曾在网上公布近两万字的两次看守所会见谢阳的谈话记录,详细披露谢阳自2015年7月被拘的头半年,受湖南公安惨无人道酷刑,包括长时间剥夺睡眠、通宵被固定审讯椅上、遭掌掴叉颈殴打、被烟焗眼鼻、禁止饮食等。

笔录出台后,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多个国际人权组织发布声明,要求调查谢阳遭酷刑一事,并呼吁立即释放谢阳等在押的维权律师和人士。

同时,100多名中国人权律师成立“谢阳刑讯逼供案控告团”,要求当局调查谢阳案,并追究湖南相关公安的刑事责任。

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下,环球时报等中共媒体,从3月1日起,试图漂白谢阳遭受酷刑的事实,对在押维权律师江天勇“舆论审判”,让他在媒体上“认罪”,“承认”捏造谢阳被酷刑。

3月3日,陈建刚律师发表约万字的“会见谢阳的前后”声明,揭露谢阳遭受酷刑的会见笔录与江天勇没有任何联系。

3月5日,陈建刚再发表就湖南省检察院对谢阳酷刑所谓“独立调查”的追问,提出一系列质疑,请检察院回复,并公布调查。

当天,陈建刚还发了一个类似“遗言”的声明,他强调:“本人不会自杀,如果本人出现意外,请相信,绝对是他杀”。

他表示对于生命有无限眷恋,希望看到民主、自由、法治、人权等普世价值在中国得到确立,看到中国建立宪政制度,否则死不瞑目。

他还说,“如果自己遭遇酷刑,并因此软弱屈服,所说的一切言辞都是虚假的,都不能作为对任何人指控、定罪或污名的证据。”

3月8日,陈建刚又录制30多分钟,介绍会见谢阳始末等内容的视频上传至网路。讲述了他几次会见谢阳及制作“会见谢阳笔录”的过程,称自己愿意对笔录的每个字都承担责任,要求有关部门拿出证据与他公开对质。

他还对媒体说,“猎人”的枪管已经对准他了,“趁现在还可以留下声音和影像是要说一下”。当时就有消息称,当局正在整陈建刚的材料,准备对他进行大规模的上电视和抹黑,但还没到公开的时候。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