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急了?广东国保“跨境犯法”被上报北京

【新唐人2017年03月02日讯】日前,香港《成报》头版头条报导称,近日疑似来自中国大陆,欲对该报高层“跨境跟踪”的可疑人等已被香港警方截查。

《成报》28日的头版头条图文并茂地报导了几名“埋伏”在《成报》办公大楼附近的可疑之人遭香港警方街头截查的消息。

据报导,近日有疑似来自中国大陆的绿衣人和黑衣人驻守在《成报》办公大楼附近,行动诡异,引起《成报》工作人员的警觉。报警后,港警截查了这几个可疑之人。其中有人疑因心虚而挣扎,拒不出示自己的身份证件,结果被警察制服后带返警署扣查,“无意间成功阻止一宗罪案的发生”。

报导表示,据“可靠消息”,有人与深圳市公安局的“害群之马”合谋派出国保大队人员,埋伏在《成报》办公大楼附近意欲搞“跨境跟踪”,并准备在适当时机“跨境犯法”,绑架《成报》高层。而事件的起因,相信与《成报》老板谷卓恒拒绝中联办要求停刊“汉江泄”评论文章有关。

据报导,香港警方已将截查到的几名来自大陆的可疑人的资料,交给大陆公安部门,要求对方协助追查身份,但至今尚未获得回复。

报导称,这起事件已传至北京中央层面,北京“大为震惊”,认为此事对“一国两制”起到了“极恶劣的效果”,相关情况正在深入调查之中。

《成报》并向深圳市公安局国保大队负责人、深圳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施志刚喊话,要求他必须对此事作出公开交代。

不过有关的报导尚未获得香港警方的证实。

此前,《成报》2月22日的头条曾以“《成报》威吓升级,管理层被跟踪”为题,报导该报近日遭受到不明身份者的恐吓滋扰,管理层受到人身安全的威胁。不但公司网站不断受大规模的网路攻击,公司有高层人士被他人跟踪,还有公司高层的寓所遭淋红油等。

对此,香港记者协会、独立评论人协会以及大专新闻教育工作者联席等7个传媒组织,发表联署声明,强烈谴责有关的暴力行为,呼吁警方严肃彻查事件以及要求香港政府介入跟进。

该声明中强调应维护香港法例赋予港人的言论自由、新闻机构的报导自由。持不同观点者可透过合法合理的渠道表达,而不是采取威吓人身安全的方式,公然践踏新闻自由,挑战香港的法治。

《成报》自从去年8月份以来立场大变,接连发表署名“汉江泄”的评论文章,炮轰中联办负责人、特首梁振英以及负责港澳事务的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张德江等人,指其相互勾结祸乱香港,甚至点名张德江在江泽民的保护伞下“犯上作乱”云云。

对此,政论作家陈破空先生曾分析称,《成报》对张德江等人的发难可谓“一石数鸟”,意在向外界表明:中共十八大以来,主导香港事务的并非习近平,而是张德江。中央在治港政策上有分歧,有两条路线的斗争;习近平可能调整对港政策,以收回香港人心,但前提是,扫除以张德江为首、从北京到香港的江系治港人马。

他认为,此前香港《大公报》、《文汇报》等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媒体出面与《成报》的对骂、混战,证明党的主要喉舌并未掌握在习近平手上,习近平和王岐山恐怕是要借财新网和《成报》这样的另类媒体来“为自己杀出一条血路”。

另有海外舆论认为,中共公安、国安等政法系统近年来常常或明或暗与习近平作对,显示这个“刀把子”的控制权并未完全掌握在习派手中。中共内部高层的斗争仍然错综复杂,异常激烈。而近日香港《成报》遭骚扰、恐吓事件,或是近期北京当局控制肖建华,迅速收紧围剿曾庆红的罗网后,江派垂死反扑的一个反应。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