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禁穆令”逆势助攻 《新居风暴》勇夺奥斯卡外语片

【新唐人2017年02月25日讯】曾于2012年以《分居风暴》(A Separation)夺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奖的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相隔5年、2月27日再以新片《新居风暴》(The Salesman)夺下同一奖项,成为影史上继费里尼、柏格曼、索拉之后,第4位二度荣获奥斯卡外语片奖的导演,再写影史纪录。

《新居风暴》曾在去年坎城影展大放异彩,夺下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剧本双料大奖,再次进军奥斯卡,原本并不那么被看好,未料新任的美国总统川普于上月底颁布“禁穆令”,反倒为其助攻,阿斯哈法哈蒂更适时发表“不出席奥斯卡”声明引发各界声援,果然一举击败德国劲敌《颠父人生》(Toni Erdmann),夺下第89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奖。

一如反川普“禁穆令”的声明,导演阿斯哈法哈蒂连同《新居风暴》全体演员,均未出席第8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而由第一位伊朗裔美籍太空女游客安萨里(Anousheh Ansari,她曾以2000万美金赴太空翱翔,成为伊朗女性偶像)代为领奖并代读获奖感言。阿斯哈法哈蒂除对再夺奥斯卡奖表示荣幸,并严正抗议川普颁布“禁穆令”禁止7个伊斯兰国家人民入境美国的不人道政策,认为此举将世界分成“你们、我们”会制造恐惧,而他为尊重国家和人民,选择不出席颁奖典礼。阿斯哈法哈蒂同时表示,电影能打破僵化印象,并让人们产生同理心。

法哈蒂拒出席奥斯卡护尊严 《新居风暴》获奖

阿斯哈法哈蒂新片《新居风暴》上月入围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原定出席颁奖典礼的他,却因美国总统川普对穆斯林7国祭出签证禁令而一夕生变。川普于1/27签署行政命令,禁止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索马利亚、苏丹、叙利亚和也门等7个穆斯林国家人民入境美国。消息一出举世震惊,该片女主角塔兰妮阿莉多丝蒂(Taraneh Alidoosti)首先发难,严正表示“拒绝出席奥斯卡”,导演阿斯哈法哈蒂与男主角坎城影帝沙哈布侯赛尼(Shahab Hosseini)也随即呼应“即使破例准我成行,我也绝对无法接受”,决定《新居风暴》将不会组团赴美参加奥斯卡。此举不仅赢得伊朗国民、乃至国际人士尊重,今天再获奥斯卡奖,无异也是好莱坞对川普发出的严正抗议。

这部刚夺下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奖的电影《新居风暴》,剧情描述一对演员夫妻刚搬入新家,未料前房客在家暗操贱业,使他的妻子遭受到不明袭击,风暴自此掀起……。由于伊朗社会男女不平等,妻子虽遭凌辱却只能隐忍,不仅不敢向丈夫吐实,还因为怜悯心、也为保守自身秘密而选择宽恕凶手,剧情高潮迭起,获美国IMDB专业影评网 8.6超高评分。

《新居风暴》不仅为伊朗夺下第二座奥斯卡奖,也确立了阿斯哈法哈蒂的影史不朽地位,该片自去年12月映演至今,目前仍在台北信义威秀、高雄MLD(台铝)影城上映。

(责任编辑:叶萍)


(海鹏影业)


(海鹏影业)


(海鹏影业)


(海鹏影业)


(海鹏影业)


(海鹏影业)


(海鹏影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