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司法部长下台 面临进一步查办?

【新唐人2017年02月26日讯】中共中纪委副书记张军,24号正式接替吴爱英,出任中共司法部部长。已经卸任司法部部长的吴爱英,在司法部掌权长达十年之久,外界普遍关注,未来吴爱英是否将会面临调查。

2月24号下午,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张军就任中共司法部部长。

就在公布张军任中共司法部部长的头一天,23号,根据中共司法部网站消息显示,吴爱英的名字,已经不在领导栏里,证明吴爱英已卸任司法部部长一职。

现年65岁的吴爱英,1993年升任山东省副省长,2002年任山东省委副书记长,2003年任司法部副部长,2005年吴爱英转正担任司法部部长。而吴爱英的工作表现,曾受前中共党魁江泽民题词表扬。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吴爱英是通过中共法学会会长王乐泉,搭上主掌政法委的周永康而上位。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吴爱英一直都是暴力维稳的急先锋,暴力维稳系的这种官员的一个典型,在习近平目前这种大背景下,他肯定是要拿掉的(吴爱英),为什么?因为,我们看到政法系统现在是对习近平进行搅局和捆绑的最主要的反对他的势力。”

中共司法部是国务院下属的部门之一,近年来,其所作所为,备受社会舆论诟病。尤其是司法部下辖的监狱系统,更是成了迫害法轮功学员的主要犯罪场所,甚至涉及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

去年10月8号,多名大陆律师和普通公民,共同联署发起“罢免吴爱英司法部部长职务”的呼吁行动。 理由是,近年来,以吴爱英为首的司法部,制定多部严重违反宪法法律的规章,严重损害律师和律师事务权利,长期和大规模破坏法律正确实施。因此,他们希望立即罢免这位没有法学背景的“法盲”部长。

唐靖远:“我个人看来,这个可能也是她下台的因素,导火索之一吧,在法律界的人士中引发的风波实在太大,激起的民愤太大,所以这个也是习近平,可能顺理成章拿下她,我觉得也是一个很主要的原因。”

另外,在周永康落马、习近平一再宣扬“依法治国”的情况下,吴爱英仍持续打压律师。2015年5月,吴爱英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企图对律师进行所谓的教育引导,要求他们“拥护党的领导及社会主义法治”,被律师批评为走文革老路。

唐靖远表示,中共司法部下辖的监狱系统,腐败令人发指,更是黑幕重重。另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吴爱英是江泽民集团残酷迫害法轮功学员,涉及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帮凶。目前,虽然吴爱英已经去职,但是,她的罪行却不能因此勾销,必须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唐靖远:“吴爱英她在下台以后,在我个人看来,不一定解除职务,她就平安着陆就完事,不一定。我们都知道,习近平、王岐山他们打虎战术,就是对很多人,尤其是手握实权的,一些高级官员,往往都是采用这套方式,先把你退休也好,还是把你调任一个闲职也好,先把你的实权拿掉以后,然后下一步再来查办你。”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取代吴爱英司法部长职位的是,王岐山的副手张军,这也就为中纪委从司法部内部,深挖吴爱英的问题,埋下了伏笔。”

事实上,在司法部掌权长达十年之久的吴爱英,近年来的仕途并非一帆风顺。

去年6月,中共中央巡视组巡视发现,司法部存在很多问题,包括:选人用人问题反映较多,有的领导干部违规兼职、档案造假、瞒报个人事项等等。

2015年坊间传出,北大一名研究行政学的资深教授,在不小的范围内说,李克强将动用程序“清除”吴爱英。

早前坊间也多次传出,吴爱英可能落马的消息。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