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媒体首报金正男事件 用“一名朝鲜公民”代称

【新唐人2017年02月24日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同父异母兄长金正男在吉隆坡机场遇害十天后,朝鲜当局日前首次在国内正式就此事件发声表态。该声明通篇不提死者的姓名,仅用“一名朝鲜公民”代称,并宣称其死因系“心脏休克”,并猛烈攻击马来西亚警方对死者进行尸检以及逮捕朝鲜籍嫌疑人的做法是“侵害”朝鲜主权。

2月23日,朝鲜中央通讯社刊发了一篇“朝鲜法律专家委员会发言人谈话”(下称“谈话),首次在朝鲜国内的媒体上公开就金正男之死发表声明。

不过,这篇《谈话》从头至尾不曾提及金正男的名字,仅以“一名朝鲜公民”来称呼死者,并把这起事件形容为韩马两国串通阴谋栽赃嫁祸朝鲜。

《谈话》宣称,2月13日,一名持有外交护照的朝鲜公民在马来西亚机场登机时突然休克,在送往医院途中身亡。马来西亚的外交部和医院方面随后认定是“心脏休克致死”,但大马秘密警察却以韩媒的毒杀说法为据介入调查,不顾朝鲜方面“万万不能尸检”的要求,执意先后两次进行尸检,这种做法是“侵犯朝鲜自主权”,并以惯用的激烈语言声称这是“践踏人权”,是“反人伦、不道德的行径”云云。

《谈话》还攻击马来西亚以“需提供死者亲属DNA样本”为由,迟迟不向朝鲜方面移送尸体,是欲将尸体移送问题“政治化”。该《谈话》并辱骂大马警方没有公开对已逮捕的外国女性嫌犯的审讯情况,反而认定朝鲜公民有犯罪嫌疑并逮捕,是“未查实先定罪”。

最后,《谈话》声称朝方已做好了派遣法律专家代表团的准备,再次要求与马方共同办案。

此前,马国全国副警察总长丹斯里诺拉昔已经公开声明,该国警方不可能答应朝鲜提出的对金正男被杀一案展开联合调查的要求。

他对媒体强调,警方从一开始就依照马国法律、程序与条例在调查此案,截至现今阶段,依然不存在要求朝鲜方面协助的需要。“朝鲜方可以发表他们的看法,这是他们的自由。但我可以说的是,除非警方有需要,否则将不会要求朝鲜提供协助,更遑论合作调查。”他这样明确表示。

稍早,马来西亚警方刚刚于22日确认了两名涉嫌参与杀害金正男的嫌疑人身份。其中一名是朝鲜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另一名是朝鲜航空的工作人员。大马警方指这两名嫌疑人目前藏身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中,要求朝方交出这两名嫌疑人,配合警方的调查。

(记者黎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