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血统不纯必杀兄? 20亿美元或是索命诱因

【新唐人2017年02月21日讯】日前,马来西亚警方召开记者会,首次正式公开回应轰动国际的金正男毒杀案的调查进展,宣布涉及此案的7名在逃嫌疑人中有5名是朝鲜人。外界据此推测,是朝鲜独裁者金正恩授意特工杀害了自己的兄长。并有分析指,促使金正恩杀兄的原因,与他自己母亲的“富士山血统”,以及金正男掌握的高达20亿美元的海外资金有关。

2月19日,马拉西亚警方在记者会上宣布,共有11人涉及这宗刺杀案,除了已被警方抓捕的4名嫌疑人外,另外7名在逃嫌疑人中有5人是朝鲜籍,而且至少有4人已确认在暗杀成功的当天就已离开马来西亚。不过,警方以“事件敏感”为由,没有向媒体透露这4人飞往的目的地。

同一天,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郑俊熙对媒体表示,虽然最终的调查结果尚未出炉,但从涉案的5名嫌疑人均为朝鲜籍这一点来看,此案件很可能是朝鲜所为。

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李炳浩也在国会情报委员会座谈会上透露,自从2012年以来,金正恩当局一直都在寻找暗杀金正男的机会,暗杀金正男是金正恩执政后的“现行指令”(standing order)。

外界舆论普遍认为,金正男虽然早已被迫远离朝鲜权力中心,在海外过着类似被流放的生活,但他毕竟是金家“白头山血统”的继承者,没有金正恩的默许或授意,朝鲜特工是不敢对他下手的。

《联合早报》2月19日发表题为《金正男血统正非死不可?》的报导表示,朝鲜政权的更替是以金家的“白头山血统”为依据世袭的。因此,金日成在世时,曾经由于金正恩的母亲高英姬是“富士山血统”,不承认金正恩是孙子。

金正男则是金正日的长子,金日成的嫡孙,他是所谓“白头山血统”的第一继承者,小时候还特别受祖父金日成宠爱。韩国的朝鲜问题专家认为,金正恩可能因此而“非常嫉妒兄长”金正男,为确保自己的统治正当性,金正恩决心把金正男给处理掉是有可能的。

此前,英文版的《韩国时报》曾报导称,金正男遇害的原因可能与他继承了父亲金正日巨额财产或秘密海外资金有关。

这篇报导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当年金正男的父亲金正日还活着的时候,因为疼惜金正男长期在海外过着类似被放逐的生活,而让他继承了一笔巨额财富。最初这笔资金由其姑父张成泽代为管理。金正恩2013年12月以谋反的罪名处决了张成泽,却未能把这一大笔资金掏出来,这些钱则转移到了金正男的手中。

另有韩媒报导称,金正日的遗产和张成泽曾在海外管理的资金,总价值超过20亿美元。

据此,韩国智库世宗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洪铉翼分析认为,因核试验而遭到国际社会严厉制裁的金正恩当局现在已陷入资金严重匮乏的困境,他很可能指望金正男手中的这笔钱能帮助金家政权度过危机,但金正男拒绝回国,从而引发刺杀事件。

有报导称,金正恩2011年底开始执政,先是处决了姑丈张成泽,之后又两度派人在海外暗杀金正男,只不过那两次刺杀都不成功。

韩国国家情报院2月15日曾对媒体透露,金正男2012年曾写信给金正恩,请求放过他和家人。金正男在信中说:“希望取消对我和我家人的惩罚命令,我们无处可去,也无处可逃。我知道我们唯一的退路就是自杀。”

韩媒报导称,当时看过这封信的人描述说:“金正男就像臣子呈给皇帝的书信那样,对金正恩用敬语,极为恭敬谦逊。”

事实上,自从金正恩上台以来,为了巩固权位,他一直在处决、肃清令他不满或让他感到有威胁的朝鲜高官,而且手段凶狠。

据国家情报院属下的国家安保战略研究院统计,被金正恩清算处决的朝鲜党政军人员中职位特别高的包括其姑父张成泽、人民武力部部长玄永哲、朝鲜内阁副总理金勇进和崔英健、人民军总参谋部作战局局长边仁善等人。

朝鲜驻英国前副大使太永浩去年8月投奔韩国后对外界透露说,看到金正恩连自己的姑丈和亲信都不放过,他对朝鲜体制越来越“绝望”,因此下决心逃亡。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